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每日简评】2014.8.15(童心看世界)


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主题:童心看世界
标题:我们在改变科技,还是被科技改变?

  读许知远先生这篇《我掉入微信的陷阱》,令人直冒冷汗。对于智能手机,他这么写道:

  “有时,我要刻意把它扔进书包、塞进沙发的缝隙,总之,让它离开我的视线。这带来两种后果:在最初的10分钟,我会感到巨大的焦躁,希望重新看到它;倘若我能渡过这最初的时光,接下来就会是安宁与专注,眼前的书籍与思想变得清晰、丰富,我能在字里行间读出新的想象。”

  这纠结与挣扎,何等熟悉。那关键十分钟,我们像个瘾君子,竭力与毒品拉扯,内心天人交战。坦白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抗争总是输多胜少。正如许知远先生说的:

  “我知道这资讯是无意义的,我迟几小时、或根本不看,丝毫不影响任何事。但我控制不了自己,仿佛心中有个难以满足的黑洞,需要不断填补。结果是,它只产生新的不安。”

  利用科技的我们,是否正渐渐被科技奴役?面对科技,人类莫非终究难逃异化的下场?资讯革命,将再一次改变人性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