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每日简评】2014.9.20(生活小插曲)


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主题:生活小插曲
标题:儿童阅读营

  一周的短假,在一堂公开课与两场儿童阅读营中度过。说起阅读营,从最初的策划、营长,到如今的顾问,各种身份都让人成长。
    
  这次的两场阅读营,我都没有全程参与。麻坡站,主持了两天工委培训,就匆匆北上了。槟城站,除了主持工委培训,也给营员上了一堂文学阅读课。阅读营进入第二天,我也打道回府了。
    
  每一次阅读营,都与不同团队合作,都是崭新的经验。许多工委认为,儿童阅读营的服务对象是营员,目标在于让营员爱上阅读。这么说固然没错,但阅读营的意义不仅如此。
    
  阅读营除了面向百多位小学生营员,同时也面向那数十位工委。对我而言,也许对工委的意义更大。台湾荒野保护协会前理事长李伟文先生曾说,要让群众参与环保,与其灌输知识,不如直接邀他们成为义工。通过做中学,积极性往往更高,成长也更大。
    
  另外,我们的工委大部分由在职教师和师范学员组成,站在教育最前线。他们对阅读的认识与热情,将直接影响下一代。工委当下的成长,预示着教育未来的希望。因此每一回的阅读营,关注营员之外,我的目光也会望向工委。我在乎营员的收获,更在乎工委的成长。
    
  随着儿童阅读营在全国开展,一批批优质好书进入各大社区校园,一群群怀抱理想的朋友加入点灯人团队,一个个纯真的孩子慢慢亲近图书。阅读的种子在渐渐播下,种子在悄悄萌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