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14

【每日简评】2014.8.31(生活小插曲)


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主题:生活小插曲
标题:立卑公开课反思

  昨天,受邀到彭亨立卑,参与了阅读教学研习营,给一班三、四年级的孩子上了一堂课——《蛇与庄稼》。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回,与我同课异构的是我的恩师——老黄博士。
    
  所谓“同课异构”,是两位老师用不同的教学构思,分别给两班学生上同一篇课文。从两堂针锋相对的课中,能对比两者之长短优劣,激发更大的思维火花。
    
  上完课,当下的感觉是:学生思维跟不上,这堂课上得很吃力。直觉告诉我,主因是学生热身不够,身为教师的我也一样。师生都热身不够,以致双方都没完全释放。
    
  待思绪沉淀,对于自己的教学设计,我依然认为是可行的,是优秀的。问题不在设计,而在临场发挥,在技术层面。该承认,这一回我考虑得不够缜密,对教学推进中的细节想得不够透彻。若往后还有机会上这堂课,我有信心能做好。
    
  我和老黄应该都清楚,公开课的意义,其实不在于把课上得热闹,上得完美,上得无懈可击。重点在于,两堂课所制造的张力与引发的思想碰撞,让在场的老师们有了怎样的反思与领悟。我们都期望,公开课是“我们一起来思考”,而非“大家一起来学我”。
    
  然而,现实与理想总存在差距。教学构思再好,做不出来,也是枉然,终究难以叫人信服。课堂即使有“门道”,还得依赖“热闹”来传达。有了“热闹”,大部分人才会开始关注其中的“门道”。
    
  千里迢迢来上课,却未能发挥水准,多少叫人遗憾。但事物之间的联系往往是复杂的。当下的遗憾或能促我成长,在往后的路上走得更远。长远来看,也许并非坏事。
    
  另外,与老黄同课异构叫人兴奋。尤其是他的设计已臻完善,我必须在此前提下另辟蹊径。这挑战虽大,却以另一种方式逼我跳出框框,探索其他可能性。
    
  感恩老黄,感恩立卑教师工会,感恩一切助缘,我挺享受这挑战带来的压迫感与成就感。虽临场未能完全发挥,但构思还是相当无愧的。若我和老黄的同课异构引发了大家对阅读教学的思考,那心中愧疚也许就能减轻几许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