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每日简评】2014.9.13(生活小插曲)


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主题:生活小插曲
标题:平等对话,警惕霸权

  趁着学校假期,麻坡辅南华小邀了儿协,联办儿童阅读营。为期两天的工委培训,今日正式开跑。
    
  根据前几次的经验,稍微调整了培训内容。主要课程有三:儿童阅读营的缘起与理念、作品导读的原则与方法、儿童文学与儿童观。前两讲倾向概念与善巧,围绕“为何办阅读营”与“如何办阅读营”,主要是传达,争议不大。后一讲涉及儿童观,将冲击许多人的固有观念,自然也更可能擦出火花。
    
  要顺利举办儿童阅读营,其实不难。积累了多年经验,我们已摸索出一套稳定模式,算是成竹在胸了。然而,要让儿童教育做得更好,使儿童阅读推广走得更远,还得引领老师们反思自己看待儿童的眼光,调整自己的惯性思维。
    
  培训中,我尝试引入几本思想“前卫”,站在儿童角度创作的绘本,如:《吃掉你的豌豆》、《莎莉,离水远一点》和《迟到大王》,籍此刺激工委们的思维。
    
  这一次的工委团队,以当地教师为主,几位师范学员为辅。三十岁以上的资深教师占了大多数。读《吃掉你的豌豆》,许多老师都有意见,都难以苟同。有的说,妈妈不该对女儿许下不实际的承诺。有的说,女儿不该大逆不道,挑战妈妈吃下小圆白菜。有的说,故事以两人吃没营养的冰淇淋结尾,会教坏儿童。
    
  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固有观念影响了我们解读文学作品的能力。作品中,妈妈天花乱坠的承诺只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法,目的在制造戏剧效果,将情境推到极致,更有力地表达作者的观点。该重视的,是作品想表达的意思。
    
  老师们的说法,体现了传统的儿童观。妈妈能命令孩子,孩子却不能要求妈妈。吃冰淇淋不行,最后一定得把豌豆吃下,挑食是不好的。这不正是典型的“成人本位”思维吗?作者创作这部作品,无非就是要挑战这种观念。“儿童文学是解放儿童的文学,是教育成人的文学。”朱自强教授的话,值得认真思考。
    
  这几本较为“激进”的绘本引发了争论,使问题浮现,促成了对话的契机,本是件大大的好事。然而,大概是过于紧张,我当时表现得有些激动,言语上有些咄咄逼人。本应平等对话,却在不自觉中成了威权。回想起来,懊悔万分。
    
  理直尚需气平。静心聆听,设身处地,诚恳回应,方能使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才能把话说进心坎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对话”。敞开心胸,放下成见,才能容纳异见,避免掉入自我的盲点。
    
  想起钱理群先生说过的一段话:“有一个学生来参加考试,这个学生说了一些不恰当的大话,沒有什么材料依据,也不加论证,就得出一个很可怕的大结论。而且这个学生在我看來是十分狂妄,觉得自己的就是最好最对的,其实从学术上看毛病很多。我这人脾气很好,但有时也会发脾气,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突然愤怒起來,我就利用我的知识优势,连续向他问四、五个问题,並非常严厉地训斥他。最初我很得意,但他惊恐又不以为然的神态使我一惊。——应该说,指出学生的错误,提出质问,这本身并无问题,这也是教师的责任与权力;问题是我的权威心态,我的训斥中的不平等态度与霸气,这就形成了利用知识权力对学生的压抑。”
    
  随着与老师们对话的机会越来越多,真该时时警惕自己,秉持平等对话,避免权威心态,以免固步自封,刚愎自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