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14

【每日简评】2014.9.23(生活小插曲)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主题:生活小插曲
标题:阅读汤汤

  汤汤,近年冒起的中国儿童文学新星。周益民老师提过汤汤,朱自强老师赞过汤汤,刘绪源老师还专门写了一篇长文,谈汤汤作品。更有学者预言,她的《到你心里躲一躲》将成传世经典。
    
  开始四处搜罗汤汤的儿童文学作品。最初到手的有短篇童话集《到你心里躲一躲》、长篇童话《青草国的鹅》、《喜地的牙》和《一只蛤蟆叫太阳》。不知为何,我并未第一时间翻阅,反而是身边朋友和朋友孩子捷足先登。一片赞誉声从他们口中传出,使我对汤汤更感兴趣了。
    
  满怀期待,我终于开始读汤汤。读《青草国的鹅》,真是个迷人的童话世界。正如刘绪源老师所言,汤汤童话不只精彩好读,而且有意味,有意思。读《喜地的牙》,跟着书中的欢天与妈妈同悲同喜,体会着喜地内心的无奈与自责,真是读得醉了,几乎是兴致高昂地一口气读完的。读《来自鬼庄园的九九》,为作者的无穷创意与想象力深深折服之余,眼眶也几度泛泪。
    
  往后的日子,对于汤汤的书,几乎是见一本买一本。《流萤谷》、《睡沉湖》、《姥姥躲在牙齿里》、《老树精婆婆的七彩头发》、《暖暖莲》、《六十楼的土土土》……不知不觉成了汤汤迷。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把这一堆汤汤作品扛到了班上。面对学生,我摊开书本,一字一句读完《鬼牙齿》。大概用了三十分钟吧,没有不耐烦,没有打瞌睡,甚至没有打岔,十一双耳朵沉醉在奇幻的世界中。读完,发下十一本汤汤,各取所爱,自由阅读。又是寂静无声,浪漫诗意的三十分钟。
    
  不出所料,班上多了好些汤汤迷。小希更是以一天一本的速度前进,喜滋滋地催促着其他同学与她换书。待大家读得差不多,也许能办个汤汤作品分享会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