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菜鸟老师的第一堂课





2009年3月25日


菜鸟始终是菜鸟,第一天上课免不了碰壁,唯一的悬念只是碰壁程度之轻重而已。今天给学生上课文《去花园》的初步理解,目标是让学生理解课文,认识课文中生字新词的形音义,而且会写其中4个合体字。是的,60分钟要做完这一大堆东西,一年级。

结果可想而知,我太天真了。学生根本学不来,重点亦不突出,时间也大大的不足。另外,我在课堂表现紧张,一直与时间赛跑,仿佛教学就是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事项,完全忽略了学生的存在。于是,我开始不断对自己说,“我是教人,不是教课。我是教人,不是教课。”

此外,老实说,我对60分钟究竟是多久,60分钟究竟可以做到什么程度根本没有概念。拟教案时也是理所当然草草判断时间。第一次的教学敲响了警钟,看来我要好好检讨,及时做出调整了。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一年级的学生似乎还蛮喜欢我的教学方式的。导入的部分也能吸引他们的目光,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虽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了一半”,但若空有神奇的开头而没有丰富的内容,教学还是注定要失败的。

33位小朋友宝贵的时间,每人一小时,有效学习还是虚度光阴就系在我手里了,怎不叫人倍感沉重呢……

3 comments:

  1.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多谢打气!:)

    ReplyDelete
  2. 我明白你的感受,因为我叶是啊!实习高到好像要嘎赶课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