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09

第一天进班



2009年3月24日


第一天进班,做些什么好呢?向大风偷了几招,呵呵呵。

“同学们,我们大家都有名字对不对?”
“对~”
“有没有哪位同学是没有名字的啊?”

学生笑。

“那么,我们的名字是谁为我们起的啊?”
“爸爸”“妈妈”“我自己”

学生笑。

“对啊,我们的名字都是长辈为我们起的。其实啊,他们为我们起的名字都是很有意思的,都是希望我们以后做个好人,做个有用的人。同学们请看这里。”

教师在黑板上写上几个一早背熟了的名字,“张勇康”“劳爱恩”“张渊博”。学生见到同学的名字上榜,议论纷纷,小声说,大声笑。真羡慕一年级的小朋友,什么事都能笑他一轮。

“同学们,老师来猜一猜,勇康的爸爸妈妈可能希望勇康长大后勇敢又健康;爱恩的爸爸妈妈也许希望她长大后有爱心又懂得感恩;渊博呢?他的爸爸妈妈可能希望他长大后学问渊博得不得了,成为一个很聪明,很有学问的人。”

学生听完每个名字的解说后都笑了一轮。那些被点名的同学更是兴奋不已。

“好,我们班还有一位同学叫‘林杰’,对不对啊?”教师在黑板上写下“林杰”。
“林杰,老师叫你啊!”
“看吧,人的名字有长有短,一些人的名字只有两个字,一些人的名字有三个字,都是很有意思的名字哦。老师比较特别,老师的名字有四个字!”
“哇~”

老师写下自己的名字,正式向学生自我介绍。

接着,老师请学生一个个轮流说出自己的名字,并比一个最喜欢的动作。学生似乎有点害羞,不大能放开来玩。大家都自我介绍完毕后,我开始利用幻灯片,向学生讲述绘本《小猪变形记》(按:台湾版译作《小猪不会飞》)。

为什么选择这本绘本?除了让学生对我有不一样的第一印象外,我是想让学生对自己有信心,知道我会尊重他们的个性,千万别成为“标准”小孩。

未讲故事前,趣事已经上演。

“有哪位同学听过有关猪的故事吗?”
“老师我有,三只小猪。”
“很好,还有谁听过其他有关猪的故事吗?”
一堆学生举手,我一一让他们说话。不说还好,一说惊人。
“老师,四只小猪。”
“四只小猪?有这个故事哦,老师没听过,呵呵,谢谢你。”
“老师,九只小猪。”
“哇,越来越多只猪了。你们别骗老师哦。”
“老师,八只小猪。”
“十二只小猪。”

哇唠~够力~

“还有其他的故事吗?”

随手一点,点到一位举手的小女生。

“来,你说说看。”
“嗯,嗯……”

够力,没准备答案也举手?

“嗯……嗯……三只小猪。”

啊!真的被炸到了!

幻灯片一出,学生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加上我生动的讲述(老黄卖瓜),学生整个过程的笑声是未曾停止的,似乎都乐在其中。在看绘本的过程中,孩子的观察力还真不是盖的,好多我未曾注意的细节都被他们发现了,他们真的让我又重新看了一次这本绘本。

说完故事,我派了半张A4纸给每位学生,让他们将自己最喜欢的东西画出。希望能从他们的图画中一窥其内心世界,呵呵。结果发现好些学生画了BEN 10,一些学生更画了钞票、钱币,让人大吃一惊。还真现实啊~

与1K班的初次见面就这样过去了,感觉上我们的关系建立得还不错。明天就要开始上课了,教案还没写,脑海一片空白,够力~

1 comment:

  1. 童言无忌,这些似乎都曾发生在你我身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