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教学笔记(一)



2009年4月3日



这几天不用上课,日子过得特别悠闲,也多了时间与学校老师交流。谈起学校的问题,一位老师说这儿的学生家长多数都在芭场工作,工作劳累,放工后无暇照顾孩子。他们也流行在家中安装astro,这无形中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老师也说,学校的阅读风气不高,纪律问题一箩箩,在劳勿县可说是数一数二的。学术方面,学校的表现也不太好,这几年UPSR的及格率只有40多巴仙。

之前走了学校图书馆一趟,发现图书馆的新书少得可怜,连“新书推介”下的书都是好几年前的,一点都不新。此外,图书馆的藏书量与图书质量都不甚理想,很难吸引学生到来阅读。依我的观察,到图书馆的学生也不多。

在我看来,其实学校面对的问题很多都是很枝节,很细的。要逐个解决,还真是极之费力的。我在想,是不是有一个点是可以带动全体,一次过改善这些枝节问题的呢?

前几天刚看完《中国儿童阅读6人谈》,也许这个点就是“阅读”,校园的阅读风气。试想想,若学生都爱上阅读,会自动自发找书来读,第一、他们的语文程度肯定会提升得很快;第二、语文是学习其他学科的工具,语文程度的提升会直接带动他们学习其他学科的效率;第三、若学生都把时间花在阅读上,那么校园纪律问题肯定将得到改善;第四、各种各样的书将给予不同学生不同的启发,引领他们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表现杰出;第五、学生在书海中势必受到熏陶,思想也将更上一层楼。

当然,我也只是纸上谈兵。但我仍然认为,若将“阅读”这个点做得彻底,做得成功的话,其他问题是有迎刃而解的可能的。与其在那些枝节问题上打转,我更相信“以一点破万点”的策略。那么,该如何打造一个积极、良好的阅读风气呢?对此,我也做了一些思考。

首先,图书馆是个重点地方。它必须做好两个方面:内容与包装。图书馆的书必须是精品中的精品,是能够吸引学生,让学生喜欢读的。当然,这些书也必须是拥有丰富内涵的。这就要求图书馆老师拥有专业的选书眼光。那是不是说,若老师没这方面的专业,就无法买到好书了?不是的,这其中是有方便之门的。君不见那些国际儿童文学大奖的得奖名单?那些就是我们可以信赖、可以遵循的书单。要知道,这些得奖作品都是经过专家筛选的,这无疑给了我们很大的方便,可惜很少人看到这一点。

有了丰富的馆藏,图书馆还需要包装。有了好书,还得有优秀有效的推销策略来吸引学生走入图书馆才行。我建议图书馆多办活动,可以是读书会,可以是故事分享会,也可以请专人来分享读书心得。总之是要让学生有机会踏入图书馆,让他们知道图书馆里有好多好多好书,为他们与好书牵线。图书馆的设计也很重要,要让学生愿意待在这个空间,要让他们觉得,待在这个空间阅读是件高雅的事情。

我想,一所图书馆可以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可以产生的影响之大是可以预见的。在此向大家推荐三本书:

1.《中国儿童阅读6人谈》
作者:朱自强、梅子涵、彭懿、阿甲、王林、徐冬梅
出版:新蕾出版社





2.《朗读手册:大声为孩子读书吧》
作者:【美】崔利斯
译者:沙永玲、麦奇美、麦倩宜
出版:天津教育出版社




3.《打造儿童阅读环境》

作者:【英】艾登•钱伯斯

译者:许慧贞、蔡宜容

出版:南海出版社



一个养成了阅读习惯的人,他的潜力将无穷无尽,他的前途将无可限量!纸上谈兵到此为止,各位见笑了。

2 comments:

  1. 是的,又针对"当然,我也只是纸上谈兵。但我仍然认为,若将“阅读”这个点做得彻底,做得成功的话,其他问题是有迎刃而解的可能的。与其在那些枝节问题上打转,我更相信“以一点破万点”的策略..以及许多给予本校的话,地确在这几天掀起了大家的讨论热潮..在这也不愿多评述,只想引用另一位同事的话”光宏已是一位很有个人主义的年轻人,他看什么都会有他自己的观点!而现实的环境,让许多对立的部分,让他不快乐..认同他,适合他的环境,他是杰出的!就比如在私立的学校,他会比较容易接近成为快乐的老师.但是目前的政府学校,他需要经历一段艰辛的考验去实现他的观点..”

    ReplyDelete
  2. 嘉莹,

    见到您上来,很是欢喜。
    我想,您那位同事说得很正确,我尚未经过“现实”的洗礼,那应该会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吧。希望我心中那把火还会继续燃烧,永远永远......
    老师也一起加油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