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童心的屠场




中国儿童文学家朱自强教授在《“本能的缪斯”:儿童研究》一文中提过,儿童文化与学校文化是两种互相排斥、互相矛盾的文化。他也引用了挪威音乐教授罗尔布约克沃尔德的研究成果,以表的方式,列出了两者间的矛盾。初初接触这样的观点是在2007年的“儿童文学研习营”,那时的我是震撼而心寒的,深怕自己往后步入教育界扮演的角色就是拿着大刀的刽子手,一刀一刀往天真单纯的孩子头上招呼。


经过了三个星期的实习生活,我越来越觉得学校真是一个童心的屠场。列队、站直、闭嘴、坐好、别动,谁不听话,藤鞭伺候!要不就给我拉耳朵,再来一桶狗血淋头!犹记得周四那一幕……


“铃!”钟声响起。“起立!行礼!谢谢老师!”一年级学生纷纷站到电脑室门口排队,等待老师一声令下后步行回班。也许是刚刚的故事太精彩了,学生意犹未尽,尚在叽叽喳喳说个没完没了,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模仿故事中的角色说话。呵呵,想到自己长大后已不再天真如此,我不禁对着他们怔怔傻笑,要将这难得的一幕印入记忆之中。


或许是排队的时间长了一些吧,下一堂课的老师竟已出现在电脑室外。“安静!排好!”命令后是一位学生的耳朵被捏了一下,电脑室一下子鸦雀无声,学生神情凝重,个个规规矩矩排好队,队伍整齐得有些让人不舒服。


“老师,她在吃糖!”一位女学生指着身前的同学说。老师走了过来,“开嘴巴!”学生的嘴巴紧紧闭着。“我叫你开嘴巴!”老师感受到被挑战,一只手已经握在学生的嘴上。学生含着泪水,打开了嘴巴。老师举起学生的右手,哦,那是一根紫色的糖果,紧紧握在学生手上。“丢掉!把糖丢掉!”老师握着学生的手往身边的垃圾桶甩。紫色的糖果像沾了浆糊般紧紧粘在学生手中,看学生紧握的手,那根糖果意义非凡。


“我说丢掉!”老师从学生的手上抢过那根意义非凡的糖果,随手一丢,糖果应声落入垃圾桶中。学生的脸一下子纠在一起,红晕很快布满脸颊,低下头,眼泪一滴滴往下掉,一阵阵的抽泣声响起。


“好,现在大家排好队,安静的回班。”老师一副胜利者的姿态。面对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我怔住了,有一股想要抢上拥抱那位学生的冲动。“老师,没事的。他是这样的,正常。”老师见我神色有异,向我抛来一个讨厌的微笑。无可奈何,我挤出了一个比苦笑更苦的笑容。


学生鱼贯走出电脑室,我站在那里,脑中满是那位学生纠在一块儿的委屈面容,一颗心上上下下,久久不能平复。


一年级的学生天真可爱,常常会问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问题,连回答也时常是无厘头的。儿童的天真可爱在他们身上一览无遗,这亦是创意与想象力的表现。可是,这样的表现在学校可是要被打压的。“再乱说话,老师就要处罚你了!”“老师叫你好好回答,你怎么乱乱讲啊!”“你不懂答案举什么手,要吃藤鞭啊!”到了六年级,看到的不再是个性独特,充满创造力的生命,而是一模一样、听话、回答标准的机器人。



7 comments:

  1. 谢谢你的告知,也请你听我的声音~~

    ReplyDelete
  2. 言,

    见到您上来,有点惊讶,不过更多的是惊喜。
    您能耐心看完我的文章,还如此用心且客观地将自己的心声写出,胸怀之宽敞让我由衷赞叹。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在于提醒他人,也提醒自己,对小孩其实不该太紧张,也该多尊重他们。虽然我知道,我们的紧张,很多时候都是出自一番好意,但之后的行动会带给孩子什么样的影响(无论是短期或是长期),很难说。

    育人,并非怀有一颗炽热、善良的心就能胜任。扮演着关键角色的,是智慧,是大爱。

    我还在学习中,愿与您共勉之。

    祝:教学愉快。

    ReplyDelete
  3. 无可否认论坛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平台,但是所说的也必须要有事实的根据而不是靠凭空想象捏造出来的假象来误导他人。至于你所说的本人也很同意,可是你之前在你的部落格所写的事情都是你主观的看法。那都是你看到的表面。在你还没有把事情写出来之前,是否确定自己是完全了解整件事情的起因、发展和结果。很可惜的是你只看到事情的起因和经过,并没有看到事情最终的结果。

    既然你曾经说过你所写的、所说的不是针对任何人,只是用来警惕自己的同时也让大家有个思考的空间。那也请恕我直言了,我总觉得有些PISPM的学员说话的口气也蛮大的,甚至有点夸口得让人吃不消的感觉。就以下两则摘自《法情》里的对话来为例子:

    Kuanghong写到:

    “老师,她在吃糖!”一位女学生指着身前的同学说。老师走了过来,“开嘴巴!”学生的嘴巴紧紧闭着。“我叫你开嘴巴!”老师感受到被挑战,一只手已经握在学生的嘴上。学生含着泪水,打开了嘴巴。老师举起学生的右手,哦,那是一根紫色的糖果,紧紧握在学生手上。“丢掉!把糖丢掉!”老师握着学生的手往身边的垃圾桶甩。紫色的糖果像沾了浆糊般紧紧粘在学生手中,看学生紧握的手,那根糖果意义非凡。

    “我说丢掉!”老师从学生的手上抢过那根意义非凡的糖果,随手一丢,糖果应声落入垃圾桶中。学生的脸一下子纠在一起,红晕很快布满脸颊,低下头,眼泪一滴滴往下掉,一阵阵的抽泣声响起。

    “好,现在大家排好队,安静的回班。”老师一副胜利者的姿态。面对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我怔住了,有一股想要抢上拥抱那位学生的冲动。“老师,没事的。他是这样的,正常。”老师见我神色有异,向我抛来一个讨厌的微笑。无可奈何,我挤出了一个比苦笑更苦的笑容。

    晶晶写到:

    这种老师,是世界上最丑陋的动物。
    她那样的举动毁了一个人的幼小心灵,毁了一个小孩的未来。
    学生,到底是老师服务的对象,还是老师使唤的奴隶?
    狠毒的教师们,觉悟吧!别以为你们是皇帝或女皇,你们只是最最最无知和愚蠢的一群。
    _________________
    中学时大大声地说:我绝对不会当老师!
    申请后大大声地说:就算我中了也绝对不会去!
    入学时大大声地说:我最讨厌当老师的了!等合约满后我就立刻走人,绝对不会逗留在教育界!
    如今我大大声地说:我讨厌我看见的坏老师!所以,我要当个好老师来拯救学生!

    无可否认你们的出发点、你们的想法是绝对没错,更是值得赞扬,值得大家去学习的!大家也知道你们PISMP学员在未进入师范学院受训前是经过精挑万选,脱颖而出的才能进入师范受训吧?所以你们全部都是精英,个个的成绩都顶呱呱的,因为要申请PISMP,成绩是主要的因素吧?如果要说你们个个都是饱读诗书,精通于天文地理的也是受之无愧吧!因此你们的文笔风采也自然比一般人来的精髓,可以说是下笔如神、出口成章、字字珠玑。

    在文字上“交战”,我们自认不敌你们,可是在实际战场的经验可不比你们来的逊色。我总认为你们“纸上谈兵”的理论经验比实际战场的经验来的多,因为自你们完成了大马教育文凭离开(SPM)后就直接进入师范学院受训,受训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都得花上好几年的时间才能毕业。也许就在受训的期间,你们接触的大部分都是一些成功名人的教学理念及理论。受到这些伟大的教学理论长时间的熏陶下,在你们的心目中,对于教学、教育是充满了朝气、充满了希望;学校对你们来说是一个高尚无比的知识传授中心,孩子们就是那么的纯真,纯真的像一张白纸,那么的可爱,可爱的真让人见了都想上前去搓搓他们的脸似的。所以老师就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老师的一举一动就会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一生,所以老师务必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你们的这些心情我们都能理解,而且我们也非常赞同每一为身为教师的都应该抱着这样的理念来办教育!

    可是“纸上谈兵”和“实际战场”之间的分别往往就有如天渊之别。当你们多接触了现实的校园生活后,你们就可以分别出“理论校园”与“实际校园”的差别!在“理论校园”的概念里,你们可以设计一系列生动有趣、具有丰富的思维技能的活动及教学方法来让学生受益,这是对的!可是当在“实际校园”的里头,老师们不只是单单要做好教学的部分,还要面对一萝萝的问题,家长、教育局、文件处理工作、开会、校内校外活动等等的。。。最棘手的还是家长方面。就举个例子来说,A老师教学是一级棒的,非常用心地去设计每一堂课的教学,用尽爱心的教育,课堂里学生学习得不亦乐乎,效果很好!可是如果有家长来投诉说:“A老师!你怎么搞的!怎么隔壁班的同学已经教到第15课了,怎么你才教到那第八课?!如果这样,我的孩子哪里会,考试时哪里会答!!”那你要怎么答??难道你说:“哦!这位太太,您可放心,因为我研究过了这些课文的内容,不是很好的,不适合这个年级的学生,我没教,所以我另外选了一些得过世界著名奖项的文学来当教材来教他们,其实呀,考试不代表一切的。。。”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而已,所以我们是不能单靠满怀理论的心理就来评述在实际校园执教鞭已多年的老师说她们的教学方式已过时,不管用了,他们不应该如此如此,学校的环境作风也不应该那样那样的。须知道活在这社会里,很多时候不是说你想怎样就怎样的,很多事情也是很复杂的,不是说用自己的那一套著名成功人士的办法来处理就是最好的。如果单靠满口理论来批评实际经验丰富的话,只会让人觉得我们只是个入世未深、大口气、甚至是大言不惭的黄毛丫头而已。

    对,当天我真的在你面前这样对那学生。(你也只看到这一段而已)可是过后,我并没有不了了之,我还尽了身为老师的责任,让那学生知道为何我会生气他。要教育学生,也要让学生知道如何教育。也许当时的你会选用你自己的方法来处理这件事情,但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处事方法,你并不能认为其他人的方法是错的,要跟着理论来走的才是最好的方法。

    老实说,看到你之前写的一切,深感伤心难过,同时也造成我心理上的困扰。就因你的片面之词,我成了一个恶魔,甚至给你的笑容都是可恶的,可悲……

    要知道,每人都有自己的处事方式。但是,那天我的作为对你来说是种恶魔的行为。我杀了的天真无邪的小天使,真的如此吗?你没有看见……真的没看见。

    试问,你这样何尝也不是一个屠夫,抹杀了我吗?难道你这样未了解实情就抹黑的行为也是天使的做法?要知道,人言可畏,不知情的人真的会认为我校和我就是你在部落格写的那样。这公平吗?

    在说每一句话之前,该想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深入了解每一件事背后的故事,探讨事情是否是自己所看到的那样吗?上一堂课,就一定要让学生闹哄哄?玩的不亦乐乎?那课堂管理如何了?乱成一团?言论是自由没错,但是凭空捏造却是大错特错,人神共愤,尝试造成心理谋杀。

    如果事情就如你所讲的一样,我哑口无言。可是,事情并非如此,我怎能任由宰割而不哼声呢?请还我清誉!

    活到老,学到老。

    在此,祝你在未来的教学生涯里仍然保持着教育孩子的那一颗爱心,而不会变质。

    ReplyDelete
  4. 言,

    老师,我是这么称呼您的。不只因为您的职业,而是在您面前,尚无太多执教经验的我是真心向您学习的。

    见到您上来,我是很开心的。不是因为我一心想以“笔锋”刺伤您的心,而是因为我们有了交流的机会,沟通的平台。您第一次的回应,让我对“教学”这回事又多了几分理解,多了几分思考。对此,我是深深感激的。而老师您可以接纳别人的意见并真心回应的胸襟更是让我由衷赞叹。可是,老师您第二次回应时的情绪怎么如此激动了?

    老师您在回应中引用了论坛中晶晶同学的一段文字。是的,晶晶人不在现场,不知道前因后果,说的那段话是有点过头。可老师您又是否看见了我接下来给她的回应呢:

    “晶晶,别那么激动。您的语气似乎有点太重了,不是吗?文章中的老师其实不坏,还不时会关心学生的。只是观念这种东西......传统的教育观念太根深蒂固了,很多老师都是不自觉的。我写下这篇文章也不是想严厉谴责该名老师,只是抒发心中所感,也让其他人有个思考的空间,如此而已。”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4766&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75

    老师您一直认为我是在不知前因后果下写出这篇文章,而且矛头是指向您的,我想这其中肯定有些误会。

    老师,这篇文章从头到尾都没出现一个人名。若我是冲着老师您而来,怎不干脆直呼名字呢?只因,我只是想将事情叙述出来,文中强调的也只是我个人的所思所感。抒情文章,不是该对自己的感情坦诚吗?我这么写,只是想让别人看看,我是怎么看待问题,也让他人一起思考我们的教育该怎么走,怎么样的教育才是我们所追求的。我只想借助情感激荡来提供一个思考空间,而非一定要大家认同的一言堂。就如老师您现身说法,告诉了大家教师方面的状况和为难之处,不是让这个思考空间更充实了吗?

    老师,我爸爸也是当教师的,我的婶婶更是在华小执教了好些年。教师的苦衷我是略知一二的,虽然我尚未真正步入其中。制度太强大,传统观念太根深蒂固,文书工作比教学工作更繁重,应试教育下的家长又不时会施加压力,教师肩上千斤重的压力,我是感同身受的。

    您还记得吗?我实习的最后一周,一位女学生感觉不舒服,到办公室来休息。您一见到这个情况,马上走过去慰问该学生,手掌也心急地放到她额头上,看有无发烧症状。

    还有童诗朗诵练习的时候,您指导学生时的那种认真的神情让人难忘。见到学生还有发挥空间,您会当场示范动作;见到学生表现突出,您会由衷赞赏他们。这是何等澎湃的教学热情啊!

    您对学生的关心,您对学生的爱,我都是看在眼里的。所以我才这么告诉晶晶:

    “文章中的老师其实不坏,还不时会关心学生的。只是观念这种东西......传统的教育观念太根深蒂固了,很多老师都是不自觉的。”

    老师您是一位用心的教师,这点我是很清楚的。就算此事件中的教师换做其他老师,甚至是我的实习同伴,我也会把它写下的。因为让我感触,引发我思考的是“事件”,而不是“人物”。我在写作的当儿,又岂是高高在上的呢?我也想起了从前自己对待孩子的态度,我也在不断反思,不断学习啊。

    我认同老师您所说的,我们得对自己的文字负责。所以每一次写文章,尤其是一些纪实文章,我会要求自己真诚,对自己的感情诚实,对客观现实诚实,绝不加油加酱、凭空捏造。这一篇文章,的确是记录了我眼中的那一幕。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实在无意抹黑学校,更没想过要“抹杀”老师您。我写出的是学校一般的情况,这不是学校的错,不是校长的错,更不是教师的错。这篇文章写出来根本就不是要追究到底谁是谁非。这是传统观念下必然出现的情况。

    那么,既然是“必然”,我们就无能为力吗?不是的,至少我们可以看清情况,反思,反思,再反思。当越来越多人拥有自觉,改变的契机就会被启动。

    老师,我还是想这么称呼您,因为在教书育人这方面,您依然是我尊重的长辈,学习的对象。

    光宏 敬上

    ReplyDelete
  5. “言”老师,您好。对于我的言论所为您带来的困扰和伤害,我深感抱歉。您读了那么多,应该有发现我的“忏悔书”吧?我如是写道:

    “大家好。今天心情总算平复了一点,特地回到这里说几句话。 对于我在本主题的第74、80和82楼所说过的话,我深感愧疚。 大风,由于昨天我情绪不佳,一时“失控”了,真的很不好意思。 下次我会留意不那么激动了,也希望能像大风、光宏、小凤子和所有法情的朋友好好学习。 祝大风教学愉快。 ”

    其实,我之所以会那么冲动是有原因的。我在该主题里的回复即可看得一清二楚:

    “对不起,激动了一点。一想到我的学生被老师掌嘴巴,我就觉得很生气。还有一位与我同校实习的同学,她的学生无故地被老师鞭打,这些最近发生的事都让我很恼火,读了我的实习心得的朋友不难明白我的心情。”

    “我不知道你所说的那位老师平时是好是坏,我只知道她在这件事中的所作所为会伤害到那位学生,甚至让那位学生记住她一世。”

    “我没意思要借你的手“杀”人,我所说的都是我个人的立场,我对事不对人,我也不否定说也许那位老师平时是个好老师,但是我现在看到的事实是那样——她对学生有多不留情。小孩也有人权,不能用传统观念作为一种借口,让教师自由地对付学生,抹杀学生的天真,伤害学生的心灵。”

    “在我16年的学生生涯里,不管是发生在我身上或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都让我清清楚楚地看到许多教师的残忍面,这就是为什么我以前很讨厌很讨厌老师这号人物。我知道好老师是大有人在的,但是坏老师们却让我毕生难忘,因此当了老师后我立志不伤害学生,这是我的决定。请原谅我的直肚直肠,我就是这样的一个未来教师。请多指教。 ”

    “我承认刚才我的语言过火,因为我想起学生的事,有点激动。可是,我之所以会那么说,是因为我替学生感到不平,在我的心目中,教师并不是高人一等的,做错了就是做错了。况且人本来就是动物,我用动物这个词来形容,有问题么?别以为人比动物高一等,众生本来就是平等的。”

    “我的想法是:让学生甘心地遵从规矩。那要如何甘心?那一定要是合理的规矩,也就是为了让课堂进行顺利和校园气氛和平的规矩,而不是用来欺压学生的规矩。老师必须让学生明白为什么校方须要得到他们的合作,他们不合作的话会影响到什么,他们合作的话又会为自己和别人带来什么好处;而不是告诉学生不能怎么做怎么做,应该怎么做怎么做,却又没向单纯的他们说明原因。”

    再看看我的个人签名:

    “中学时大大声地说:我绝对不会当老师!
    申请后大大声地说:就算我中了也绝对不会去!
    入学时大大声地说:我最讨厌当老师的了!等合约满后我就立刻走人,绝对不会逗留在教育界!
    如今我大大声地说:我讨厌我看见的坏老师!所以,我要当个好老师来拯救学生!”

    我说话的确针针见血,但我不是在搞针对,因为我既不认识您,也不喜欢对人不对事。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都是为了学生着想才有感而发的。为什么?因为我也曾经是个学生,我也将要教育许许多多的学生,我也将要把我的孩子送进学校里当学生。为学生说话,为了让学生开心的学习,是我的出发点。

    您说:
    “那都是你看到的表面。在你还没有把事情写出来之前,是否确定自己是完全了解整件事情的起因、发展和结果。很可惜的是你只看到事情的起因和经过,并没有看到事情最终的结果。”

    我是很想知道事情的结果的,相信大家也是,您何不稍作说明?

    您说:
    “那也请恕我直言了,我总觉得有些PISPM的学员说话的口气也蛮大的,甚至有点夸口得让人吃不消的感觉。”

    谢谢您的提醒,口气大这一点是我自知的缺点,也是我正努力改进的一点。不过,我并不甚认同您对PISMP学员的说法。

    您说:
    “大家也知道你们PISMP学员在未进入师范学院受训前是经过精挑万选,脱颖而出的才能进入师范受训吧?所以你们全部都是精英,个个的成绩都顶呱呱的,因为要申请PISMP,成绩是主要的因素吧?如果要说你们个个都是饱读诗书, 精通于天文地理的也是受之无愧吧!”

    我并不是精英,成绩也很烂,SPM只得3个A。我有的同学甚至1个A也没有,但我们都进来了。我们不像中小学的分班制度,我们将会成为的是学院生,所以要成功进入PISMP,成绩不是主要因素,面试时的表现才是关键。举个例子,甲和乙去面试,甲的SPM成绩很好却落选了,乙的SPM成绩不怎么样却入选了。为什么?因为甲在面试时拿出一大堆文凭搞到自己手忙脚乱,乙却是应答如流的。这就是乙被选的原因。(这不是虚拟的例子,是活生生上演在我面前的事件。)

    另外,您说我们饱读诗书、 精通于天文地理,我实在受之有愧;您说我无知的话我倒能接受。我真真确确地知道自己很无知,这我不想隐瞒。我所说的一切都不是根据书本里的知识的,是我凭自己的感觉、想法、观念和原则“作”出来的,也难怪您说我夸口。我承认,越坚持于某种权利的人口气总是越大的。

    您说:
    “因此你们的文笔风采也自然比一般人来的精髓,可以说是下笔如神、出口成章、字字珠玑。在文字上“交战”,我们自认不敌你们,”

    这我可真的不敢当。光宏的文笔是很好没错,但我的文笔是超烂的。我在学院里是文笔最烂的一个,真不好意思。我的笔不是神,是一支针;我的口出的不是章,是个人的浅见;我的字不是珠玑,是一种坚决的思想。

    您怎么可能抵(不用“敌”,不像宿敌)不了我们的文字?您的教学和人生经验比我们丰富,笔触下所写的东西自然是真才实料,我们不全面的夸夸之谈真的不能与您比较。您赞美我们是好事,但却怕有更多PISMP学员听了您的夸奖,也变得像我这样口气大了。后辈总不可能超越前辈,总必须尊敬前辈,这是个约定俗成的社会定律,我们后辈不该违反。

    您说:
    “可是在实际战场的经验可不比你们来的逊色。我总认为你们“纸上谈兵”的理论经验比实际战场的经验来的多,因为自你们 完成了大马教育文凭离开(SPM)后就直接进入师范学院受训,受训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都得花上好几年的时间才能毕业。也许就在受训的期间,你们 接触的大部分都是一些成功名人的教学理念及理论。”

    我们根本不能与您比较实际经验,也不须要比较,因为您是正是老师,我们只是学员。而且,大家本是老师,为什么要比?前辈或晚辈,都是一家人,都是同行,不是职场上的竞争对手。为人师者是不该竞争的,而是要交流、互相谅解和共同创造美好的教育前景。

    另外,我再次说明,我的想法都是个人的浅见,不是从书本里套来用的理论。许多事的道理都来自人的内心,不是说读过了就会明白,也不是说没读过就不知道,而是经过个人的省思所自行制定下来的。说是自行,也就代表我所说的话未必是对的,我也不想强迫别人接受。这个时候,交流就发挥了它的功能,让我听听别人的说法,使自己的想法不那么极端,使自己的性格柔和一点,这就是我要学习的东西了。我之所以那么迷恋《法情》论坛,原因在此。

    很多人都说我好辩,那是因为他们不明白我的想法——我不是要讲赢你,而是想通过交流开阔自己的眼界,想了解你为什么会有某个想法(与我对立的),想取中庸之道,想去除自己的偏激习惯。但是,有的人总是讨论到一半就放弃我了,觉得我无药可救了。身为一个PISMP学员竟如此糟糕,我深感遗憾,也对于自己侮辱了PISMP的形象而感到惭愧。各位PISMP的学员,让“言”老师误会了你们,真的很对不起。

    您说:
    “受到这些伟大的教学理论长时间的熏陶下,在你们的心目中,对于教学、教育是充满了朝气、充满了希望;学校对你们来说是一个高尚无比的知识传授中心,孩子们就是那么的纯真,纯真的像一张白纸,那么的可爱,可爱的真让人见了都想上前去搓搓他们的脸似的。”

    我个人认为,学校不是一个知识传授中心,是塑造人格、培育全人的地方。所谓的知识传授中心,应该是以金钱利益为目的的补习中心。
    孩子不是一张白纸,是一颗种子,里头蕴含着无限生机的种子,帮助大人追溯真善美的种子。

    您说:
    “所以老师就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老师的一举一动就会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一生,所以老师务必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
    老师不必是个十全十美的人,也不可能是个十全十美的人,因为学校就是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的地方。学生从老师身上学习,老师从学生身上学习;有时,老师在学校里所学到的比学生所学到的更多。老师不必完美,但老师要有适当的行为准则,这才是务必的。老师的一举一动,真的会影响学生的一生,而且是很深刻地影响。

    ReplyDelete
  6. “言”老师,您好。

    您说:
    “可是“纸上谈兵”和“实际战场”之间的分别往往就有如天渊之别。当你们多接触了现实的校园生活后,你们就可以分别出“理论校园”与“实际校园”的差别!在 “理论校园”的概念里,你们可以设计一系列生动有趣、具有丰富的思维技能的活动及教学方法来让学生受益,这是对的!可是当在“实际校园”的里头,老师们不只是单单要做好教学的部分,还要面对一萝萝的问题,家长、教育局、文件处理工作、开会、校内校外活动等等的。。。最棘手的还是家长方面。”

    这些我们都懂,我们都明白。
    我最近了解了一些有关教师素质的资料,里头说道:教师要有承担压力的能力,这是基本条件。如果连教师也把学校论为“战场”,那学生说那是“地狱”也不足为奇了。我的确没资格说这番话,但我相信一个理念——凡是的好坏都是心态所致,见仁见智。“言”老师,别气馁,加油。

    只要越来越多人肯努力,事实是会改变的,理想总会有达成的一天。与其说我们想要的是“理论学校”,应该说是“理想学校”会较为贴切。理论是死的,理想是一直活着的,而且是越来越茁壮、广大的。勇于看清自己的不好,改善自己;勇于接受别人的好,提升自己——正是《法情》会员们为创设一个理想教育、理想学校所共同做出的努力。只要有勇气和坚定的心,重重困难都会被击毁,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难不在事,在于人心。

    您说:
    “就举个例子来说, A老师教学是一级棒的,非常用心地去设计每一堂课的教学,用尽爱心的教育,课堂里学生学习得不亦乐乎,效果很好!可是如果有家长来投诉说:“A老师!你怎么搞的!怎么隔壁班的同学已经教到第15课了,怎么你才教到那第八课?!如果这样,我的孩子哪里会,考试时哪里会答!!”那你要怎么答??难道你说: “哦!这位太太,您可放心,因为我研究过了这些课文的内容,不是很好的,不适合这个年级的学生,我没教,所以我另外选了一些得过世界著名奖项的文学来当教材来教他们,其实呀,考试不代表一切的。。。””

    您说这样的老师就是一级棒吗?我认为,一级棒的老师不只懂得设计教学、有爱心,还懂得应变。及时教到第15课也可以教得好,也不是说著名文学好我们就一定要拿来用。关键在于:老师怎么应变。事情不是绝对黑或白的,只要懂得取舍,矛盾点自然消失。教育,就是一种眼见不能改变的事实,却是一种心觉能够重生的信念。教师们得时时让自己的醒觉心重生,坚持考试不是万能的;有责任感染学生的心,让他们知道考试不是万能的;也有责任与家长沟通,让他们明白考试不是万能的;更有责任向社会证明,考试不是万能的!

    您说: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而已,所以我们是不能单靠满怀理论的心理就来评述在实际校园执教鞭已多年的老师说她们的教学方式已过时,不管用了,他们不应该如此如此,学校的环境作风也不应该那样那样的。须知道活在这社会里,很多时候不是说你想怎样就怎样的,很多事情也是很复杂的,不是说用自己的那一套著名成功人士的办法来处理就是最好的。如果单靠满口理论来批评实际经验丰富的话,只会让人觉得我们只是个入世未深、大口气、甚至是大言不惭的黄毛丫头而已。”

    这就是为什么光宏在还未踏入迷糊的校风前,在还未(避免)随波逐流前,想及早让您看见这个事实。也许您会认为我们所说的都只是理论,但我们说的都是最真的心底话,因为:我们还不是正式老师,还不会因为与自己的教师立场冲突而有所避忌,还敢于发言而不想让一些真实问题被遗忘、被丢入海底。

    如果如您所说,“不是说你想怎样就怎样的”,那就代表我们必须屈服于腐败的现状吗?那教育还有功能吗?问题终究得解决的,而不好说因为棘手就不必解决、不能解决的了。

    我所说的一切都不是理论,都是每一位教师都该有的自觉。入世未深就不能提出个人看法,就不能置评长者的言行,可见这是个失败的、腐旧的社会观念。

    您说:
    “对,当天我真的在你面前这样对那学生。(你也只看到这一段而已)可是过后,我并没有不了了之,我还尽了身为老师的责任,让那学生知道为何我会生气他。要教育学生,也要让学生知道如何教育。也许当时的你会选用你自己的方法来处理这件事情,但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处事方法,你并不能认为其他人的方法是错的,要跟着理论来走的才是最好的方法。”

    请原谅我的好奇,您当初到底是为什么生气那位学生?排队时吃糖果,真的是项罪名吗?抑或是您只是跟着上头(学校)的指示办事,您也无可奈何?
    关于这点疑问,我真的很无知,不好意思。

    如果这种教育方法就是您要传授给学生的,那他们会对未来的孩子如法炮制:孩子排队时吃糖果就要骂、就要叫他开嘴巴、就要叫他把用钱买来的糖果丢掉或自己抢过来丢掉,然后就要告诉他“我生气因为你吃糖果,你不能吃糖果是因为……”
    问题是,糖果到底犯了什么罪?

    理论没告诉过我们遇见排队时吃糖果的孩子该怎么做;人本之心却提醒我们要小心呵护孩子的心,尽能力照顾他们心智的健全发展。

    至于您对光宏所说的一切,有很多点是我不甚认同的。我一向是个爱“拔刀相助”(您可说我好管闲事)的人(教师该不该有这种性格?不晓得),但这次我想我不便插手评论了,否则事情会越辩越糟糕。我只想说几句话:光宏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不是存心抹黑您的,他所写的都是肉眼能看到的事实,别人怎么诠释却是另一回事。清者自清,您何必介怀?

    《法情》,是个让真话浮出水面的地方,是个帮助改善教育的地方,不是个灌水和抹黑别人的论坛。我从光宏身上看不出“抹黑”这项罪名。

    祝“言”老师:教学愉快,学生快乐成长。晶晶。

    ReplyDelete
  7. 呵呵~~真的好精彩!看了正式老师与学员的一番文字式的“华山论剑” 大比拼后感觉就是觉得学员们的理想以及心中对教育的那团火实在是了不起,真的很值得身为教师的去学习。

    正式老师说的也不是没道理,尽管你怀着一身教育的热亲与理想,但是活在这真实的社会里,往往面对很多事情,面对很多人物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向现实低头。

    不管是道理、理论还是理想说得多好,分析得多棒都好。实践才是最重要。就凭着晶晶所言:“那就代表我们必须屈服于腐败的现状吗?那教育还有功能吗?问题终究地解决的,而不好说因为棘手就不必解决,不能解决的了。” 以及其签名里头的那句:“我讨厌看见坏的老师,所以,我要当个好老师来拯救学生!”

    所以真的好期待晶晶、光宏他们在以后真实的教育生活中的角色是如何饰演的,就让大家一起来拭目以待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