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实习总反思(下)





5.0 师资


5.1 在我看来,学校的年轻教师不少,却不如想象中的活力四射。教师似乎欠缺想象力,无法为沉闷的传统教学环境注入新的元素,以致大家看起来有些得过且过,唯一的奋斗目标,就是UPSR



5.2 学校缺少供教员自修的书籍。在这样一种闭门造车的环境中,教师很难接触到世界其他角落的教育理念,也没法获知最新教育科研成果,难以建立起世界的教育观。这令到学校欠缺一股改变的活力。


5.3 据我所知,学校大部分教师都对电脑的操作不甚了了,包括一些年纪轻轻的教师。他们很少会上网与其他教育工作者交流,也不善于利用网络的教学资源。在信息时代到来之际,这样的情况无疑会让学校为时代所抛弃,最终遭到淘汰。



6.0 儿童观


6.1 学校把学生当小孩看,这里的“小孩”是贬义的,指的是不懂事、顽劣、没有自主能力的个体。学校很少给予学生机会参与管理工作,学生往往都扮演着被管理者的角色。在这个基础上,学生的自主能力很难被训练起来。


6.2 教师的观念还是很成人本位的,对学生无法做到尊重和欣赏。教师的态度有点高高在上,很多时候都是在想要如何“压”学生,让他们听话,让他们服从。教师很少抱着一颗谦卑的心,仔细观察学生的举动,也不愿意向学生学习。教师似乎尚未“发现”儿童。


6.3 除了对儿童的认识不足,教师的儿童文学素养也很贫乏。在一场六年级的激励讲座上,一位资深教师鼓励学生阅读,举出的例子不外是杂志、报纸、画报,唯一的文学类书籍是历史小说。该教师口中的“历史小说”是什么?原来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小人书。由此可见,普遍上教师对儿童文学的认识与重视是极之有限的。因此,教师很难在儿童文学中左右逢源,充分利用儿童文学的资源来帮助教学。学生也没什么机会接触到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从中得到熏陶。




第一次的实习让久居象牙塔的我走进现实,带来的多数是冲击和激荡。这些冲击与激荡让我联系现实并重新思考,现在的路该怎么走,未来的路又该怎么走。有了这一次的经验,下一次我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我想。



5 comments:

  1. 中国四大名著在您眼中竟然只是小人书,想必您一定是已经博览世界各地的经典名著。恭喜您。不过, 小人书能流传数百年, 想必有它的价值。您认为呢?

    ReplyDelete
  2. Anonymous您好,

    想必您是误会了“小人书”的意思。
    “小人书”的学名叫“连环画”,详情见此: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529286.html

    ReplyDelete
  3. 是的,针对"学校大部分教师都对电脑的操作不甚了了,包括一些年纪轻轻的教师。他们很少会上网与其他教育工作者交流,也不善于利用网络的教学资源。在信息时代到来之际,这样的情况无疑会让学校为时代所抛弃"的确是我需要检讨的.自从看到黄讲师在主讲"生命教育"座谈会上所展示的网络时代数据以及其他教育资讯网站,真的有感惭愧..而自己本身也相当排斥阅读多字的书,(当然,我每天是不会错过阅报)可见我爱阅读课外读物的热诚度低.你的到来,让我有机会去接触不同性质的书,确实获益.谢谢!

    ReplyDelete
  4. 嘉莹,

    其实啊,看到老黄讲座用的幻灯片,我们这班所谓“新生代”也要汗颜的。随行的同学还一直说,“那家伙这把年纪了,竟然还比我们更会操作电脑。”呵呵。

    学习永远不怕迟的。再说,您还这么年轻,正是挥洒青春的时候。多一些上网,摸索一段时间,很快就上手的了。

    至于阅读,我觉得对于一位教师来说真的很重要。我小学和中学时期也不很爱阅读的,只是近年来有比较大的兴趣,也看了一些书本,才体会到个中的美妙滋味。

    您对哪方面的书有兴趣?大家不妨来个交流与分享?还有,法情网站那边有漂书活动,有好些很棒的书,得空不妨去看看:

    一起来漂书
    http://faqing.org/forum/viewforum.php?f=75

    欢迎常来。:)

    ReplyDelete
  5. 嘿嘿,依你1987的部落,我想我是年长你6年哦!谈不上很年轻..一家三口的我,现在还算有一点时间浏..再多个四口五口,想必比较难了..贤主内嘛.哈哈!是的,漂书活动在”生命教育”座谈会上已听你和讲师谈起.有去浏了..目前已购买了快乐语文读本和新语文读本各12本.有待先看.而~漂书^会继续跟进..谢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