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09

开始实习咯!



在学院混了近4年,终于开始实习了!之前大风实习,曾发牢骚,“大便都没时间啊”,引得我一阵狂笑。那时是有一些幸灾乐祸,有一些不相信的。实习的第一周,我才真正觉悟,真的是“大便都没时间啊!”。




第一周实习教学反思报告


回首过去的这一周,应该离不开“熬夜”、“思考”、“陌生”、“挫折”这几个关键字。受训的时间不短,算算也有近四年了,可真正到学校执教却还是生平第一次。碰壁、失败虽说早在意料之中,可心中那股挫折感还是很强烈的。


一向自信的我,在这开头第一周却显得如此不知所措,如此焦虑不安。也许是在象牙塔里混得久了,我一开始便雄心勃勃,却又瞻前顾后,想把一大堆“方法”、“规律”、“能力”都交给学生。于是,我反复推敲自己的教学设计,深怕设计出来的是一堂可有可无的课。正因如此,我常要等到晚上才能确定教学构思,然后着手编写教案,制作教具。就这样,连续几个不眠之夜到来了。


现实总是与理想相差一段不小的距离的。愿以为自己的教学设计已经很不错,但三天下来,我没有一堂课是够时间将所有教学步骤都做完的。最严重的是,一堂设计时30分钟的课实际操作竟用了50分钟的时间!过重的教学内容让我一直在跟时间赛跑,上课时一直牵挂着“现在是步骤X了”“还有XX分钟”等问题。对此,我常要在课后自责不已,自己什么时候成了课堂的奴隶?如此被动,如此窝囊。心中只有“教课”而忽略了活生生的学习主体——学生。有时会想,单纯一点,上课随性一点,不是更能发挥吗?


此外,我这一周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常会感觉自己被一股无形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深夜甚至会无故惊醒,脑中浮现的除了“教学步骤”,还是“教学步骤”。这种一整天紧绷的状态实在让人难受,还真记不起上次这种感觉来袭时是什么时候了。好不容易设计了一堂课,却又刻刻怀疑学生会否从中有所学习,深恐自己辜负了那群天真活泼、充满求知欲的小一生。也许讲师说得对,是我要求太高,却又眼高手低,空有不错的教学设计,却又没相应的经验与能力去执行。也许还得看清“缘起”,知道“因缘和合”,将此过程视作一个学习过程,这会比较乐观从容吧?


写下此文之时,已是凌晨两点半了。我又准备教学与教具至深夜了。有所不同的是,我如今的心情是轻松,是从容的。我深刻地察觉到这一精神的解放。虽然身体是疲惫的,但此刻的心境是自在的。


凭着如此的良好感觉,明天的课应该会表现得较从容,较得心应手吧?还真期待……


2009年3月30日

3 comments:

  1. 宏爷,你竟敢放GTO的照片!不要脸!
    不过你所谓的从容教学还真的很管用!
    带着压迫感教书真的很累人,又不能和学生好好的沟通。
    整堂课就是为了教而教,一点都不符合人道主义咧!嘻嘻:p
    祝你教学生涯愉快啦!@.@

    ReplyDelete
  2. 教案的步骤只是让我们有一个教学的概念,避免我们这些菜鸟进班教书突然脑袋空空,但是所谓的教学步骤并不一定要跟足,我的导师曾对我说,教案只是供我们一份参考和目标,我们上课应该随课堂的进行状况和学生的学习状态而改变。步骤是死的,老师和学生是活的,所以我很赞同你的乐观纵容的面对教学。就让我们这些菜鸟共同努力吧!

    ReplyDelete
  3. 寒雨、魅影,

    一个月的实习就这样过去了,真的很快。
    期待周一的交流与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