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09

教学笔记(二)




2009年4月11日


今天登台做“秀”,详情如下:

教学项目 :阅读教学,《大公鸡》
时间 :早上7点40分至8点40分
班级 :1K
学生人数 :33
列席者 :7人(老黄、导师、实习同伴以及4位KPLI同学)


是的,今天的评审特别多,有7位这么多。电脑室后方的桌子排成长长一列,煞是壮观。凌晨5点就寝,早上6点半起床,7点抵达学校,睡眠似乎有点不足,但7人的评审阵容让人不敢有一丝睡意。

调了调电脑室的放映机,将教具摆放整齐,闭上眼睛顺了一次教学步骤,铃声很快就响起了。向黄真人挤出一丝微笑,我步下楼梯,回来时,领着即将陪我一块儿做“秀”的33位小演员。这班小演员受训的时间不长,常常脱线演出,让人啼笑皆非,期待他们待会儿的表现。

“起立!行礼!谢谢郭老师!”一小时的课瞬间结束。小演员们今天的表现特别好,虽然少不了经典的脱线演出,但这却也令这场“秀”生色不少,增添了许多笑声。

步下“舞台”,我对自己的表现是很满意的,对整堂课也很有信心,甚至有点沾沾自喜,觉得这堂课四平八稳,应该没什么大问题的。于是,我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与6位评审(导师有事先离开)面对面,针对刚才的教学开始“华山论剑”。

率先出手的是KPLI的4位青年才俊。不敢怠慢,我亦摆出架势,一招接过一招,还算是有来有往,互有攻防。几轮你来我往之后,4位才女收回架势,没错,该黄真人粉墨登场了!黄真人一上来便连使几招“降龙十八掌”,气势磅礴。得势不饶人,黄真人抽出“镇帮之宝”打狗棒,72路打狗棒法一棒快似一棒,一棒比一棒够力。之前还在沾沾自喜的我看得目瞪口呆,除了频频点头,忙着将黄真人的招数记在纸上之外,毫无招架之力。

高手就是高手,级别不同就是不同,可以这么说,我们不在同一个高度上,哈!黄真人招招指向我之要害,“这边讲得太快,做得不够透!”“这里可以讲得更精彩的!”“这个活动如果移前,效果会更好!”“怎么对重点的把握如此不足啊!”原来,我的弱点是如此之多。想起先前还在沾沾自喜,还真要脸红。于是,一场“华山论剑”就成了黄真人对小弟的“点拨大会”,一字一句似当头棒喝,敲在我脑袋最最敏感的地带,激发无限思考。黄真人还真不是盖的!

托吴副校长的福,一场脑力大激荡之后得以饱餐一顿,补充补充体力。回到家,冲了凉,望了一下墙上的钟,下午3点,天色尚明。一躺下,一眨眼,天色竟已全黑。望了望墙上的钟,晚上10点30分。

4 comments:

  1. 老朋友,好久不见:)
    我们是同行,有空多交流下啊:)

    ReplyDelete
  2. 真是好久不见啊,呵呵。
    什么时候出来实习啊?

    ReplyDelete
  3. 我没这么快,大概还要多两年吧。。
    不过进大学前当过临教。。

    ReplyDelete
  4. 老师说起来好听,做起来不容易啊,爱的教育,我们能坚持多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