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09

【连载】《马提与祖父》第八章






第八章 会划拳的爷爷



村子比从远处看起来显得大,他们往钟楼的方向走去。


爷爷停下来,往高处看。假如能登高远眺的话,视野一定更广。”他说,“也许可以看到哪里有桥。”


要不要爬上去呢,爷爷?”马提问,他从来没上过钟楼。


看情形再说吧。爷爷回答。


他们渐渐走近钟楼。走得越近,越觉得它高耸入云。钟楼前放了张桌子,一个戴鸭舌帽的守卫坐在桌旁。


可以上钟楼吗?”爷爷问。


如果付钱的话,当然可以。守卫说。


爷爷掏了下口袋:我没钱。马提,你有吗?”


马提知道自己有两个铜板,但当他伸手去掏时,却怎么也找不着。


我的钱不见了!”他说,急得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听说谁把身上的铜板弄丢了,就表示他在说谎哦!”


爷爷边笑边说,然后转身问守卫,“你会玩划拳吗?”


我是村里的第一名。守卫回答。


那么让我们来玩一局。爷爷说,如果我赢的话,你让我们免费进去。如果我输了,就拿我的领带来抵押,它可是真丝的呢。”


守卫仔细看了看领带,同时摸摸自己敞开的领口。


“我同意!”他说。


他们开始玩。马提紧盯着看,却完全看不出个所以然,因为他们变换得实在太快:手一会儿在空中飞舞,一会儿握着拳头放在桌上,口中还不时冲出几个稀罕的短字,吆喝声中夹着数字。放在桌面的左手则用来记分。


马提张口结舌地站在那儿。他从来没见过爷爷玩划拳的游戏,现在才知道他是个中好手。爷爷有时转头看一下四周,有时看着守卫的脸孔,但他的对手却眼不离手。


一局总算结束。


你很会玩。守卫对爷爷赞许地说,你赢了。


没赢很多,只是侥幸。


好吧,你们就免费上去吧。守卫边说边把大门打开。


里面又黑又凉,闻起来有老房子的霉味。


爷爷转身,牵着马提的手。里面暗得几乎伸手不见五指。“我们等会儿再走,”爷爷说,“让眼睛先适应一下。”



明日预告:第九章 爷爷又变小了



(如有侵权,请速告知,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