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连载】《马提与祖父》第十章





第十章 告诉爷爷他变小了



市场看起来非常壮观,琳琅满目的货色很齐全:有卖布的、卖甜点的、卖水果蔬菜的、卖锅碗瓢盆的,还有各种工具,五金杂货、衣服、皮鞋、玩具……应有尽有。大家都聚在一起谈天,有些人则大声吆喝。许多人都来看热闹,当然也有人来购买。


看看有没有什么你喜欢的东西?”爷爷问。


可是我们没钱买呀!”


这个由我来想办法。找到什么你喜欢的东西了吗?”


马提考虑着,如果爷爷真要去偷的话,那么找些没价值的东西让他偷比较好。在没什么价值的东西之中,马提看中了一个玉米。


这个。他说。


你饿了?”爷爷问。


不饿,我喜欢玉米的颜色和形状。


好的。爷爷说着,走向摊子,解下领带拿给菜贩。


我用这个和你换一根玉米,可以吗?”他问。


菜贩张着嘴,眉毛往上扬了一下。“当然可以,”菜贩说,“再奉送一个漂亮的苹果。”菜贩选了个好大的红苹果,交给马提,同时用另一只手把玉米交给爷爷。然后他接过领带,很仔细地折好,放在收银机旁。


你看,想要的东西不是得到了吗?”爷爷边说边把玉米交给马提。


马提一手拿着玉米,另一手拿着苹果,跟在爷爷后面。他不知该做什么。他有玉米和苹果,可是肚子不饿;有个爷爷,却不断地变小。马提觉得他现在已有爷爷胸部那么高了。


爷爷。他鼓足了勇气。


什么事,马提?”


我有话要对你说。


你必须?还是你想?”


我想。


那么说吧!”


马提没说话。


你不想说了?”


想,我这就说。


我听。


你越来越小了。马提轻声说道。


你的意思是我越来越年轻了?”


噢,不。我指的是厘米……是身高,你越来越矮小,样子却没变。


太好了!我说怎么总觉得自己越来越轻巧了呢。爷爷说。


你不觉得不舒服吗?”


不会呀。


爷爷不用像以前那样,弯下身来与马提说话,因为他现在变矮了。他注视着马提。


我不觉得有什么不舒服,马提,他说,“反而觉得挺好的,不觉得少了什么。现在继续往前走吧。你还想要什么东西吗?”


不,我已经有了玉米和苹果,你饿了吗,爷爷?”


不饿。留着等会儿吃,说不定用得着它们呢。


他们在市场里逛了一圈,听着声音,闻着香味,看着五颜六色,然后离开市场和小村庄,向河走去,走到有桥的地方——他们曾在钟楼上看到的。


在这个故事里,天空总是晴朗、明亮的。



明日预告:第十一章 似近又远的桥



(如有侵权,请速告知,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