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连载】《马提与祖父》第十四章







第十四章 捕获“小捣蛋”



苹果降落在草地之后,又弹起一次,毛线所拉成的弧形这时也缓缓落下。几乎在同时,马抬起头,往苹果的方向嗅着。苹果就落在离它大约七八步远的地方。


“我们下一步该做什么,爷爷?”马提问,“如果它咬苹果的时候,我去拉线,那么线可能会断的。”


“你说得没错。你不可以硬扯,要一步步地把它引向我们。每一步都必须很小心才行。”爷爷解释着。


马提慢慢地、小心地拉着线。他看不见,却感觉得到,草里的红线拉紧了,苹果向他们这边移动了一些。


马没跟进,反而低下头,又开始吃草。


“它不吃苹果哩!”马提失望地说。


“等会儿就吃。”爷爷说,“让苹果留在原地,别动。”


马边吃草边小小地移动着。看起来好像没目标,其实却一步步接近苹果。


“现在再小心地拉一下。”爷爷说。


“我懂了!”马提小声说。他慢慢地、不间断地把线卷回线团。马没抬头,却改变了方向,笔直朝苹果走去。


“它过来了!”马提轻声对爷爷说。


马现在离他们只有二十米的距离,而且好像根本不在乎他们的存在。


“要不要继续拉线?


“好的,可是要轻柔些。只能让马闻苹果味,却不能让它看见。”


“为什么不可以让它看见呢?


“如果它看见一个会动的苹果,一定会吓一跳,然后逃走的;反之,香味不会使它害怕,因为香气在空气中游动,他看不见。”


“我懂了,爷爷。”


马提又开始拉线。突然他发现线被卡住了。


“怎么办,拉不动了!


马渐渐接近苹果。


“我该怎么做?让它吃苹果吗?


“不行。你悄悄向右走两步,然后再试着拉一次。”


马提照着做,苹果又移动了一些。马现在离他们大约十米。


马停下脚步,摇了一下半黑半白的头。


“它好像会跑走呢!”马提小声说。


“等等看。”爷爷说。


马仍站着,还望了马提一眼。


“爷爷,我该不该再拉一下?


“嗯,好。”


马提已经能看见草丛中的苹果了,就在几步远的地方。


五步、四步、三步。


“现在小心地向前走,把苹果捡起来。”爷爷说。


马提的心怦怦跳,他向前走了两步,弯下腰拿起苹果。


“要我再咬一口吗?”他问。


“不要,把线解开,把苹果放在手上。”


“现在呢?”马提照爷爷的话做了之后,问道。


马静静地站着,注视着马提。


“用力往小捣蛋的方向吹一下苹果。”爷爷说。


马提举起苹果,吹了一下。马动了一下嘴唇,好像它想发问。


“现在把苹果拿给它吃。”爷爷说。


马提发着抖把手臂伸向马,马甩了下尾巴,缓缓走近。


“如果它把我的手咬掉的话,怎么办?


“不会的,把苹果平放在手中,别害怕。”


马提照着做,不过心中还是害怕,以致手抖个不停。他真怕苹果会被抖得掉下来。马走近了。只剩一米远时,它伸长了颈子,闻了下苹果,然后很小心地咬进嘴里吃起来。


“摸它鼻子和眼睛中间的那块地方。”爷爷说。


马提伸出手,摸着半黑半白的马头上硬实的毛。


“成了。”爷爷说完,轻声笑了起来。



明日预告:第十五章 马背上的爷爷又缩小了



(如有侵权,请速告知,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