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书不可忍(二):指鹿为马者——生字表是也!



《史记
秦始皇本纪》有段记载,说秦丞相赵高欲犯上作乱,担心众臣不服,便布局进行试探。他为秦二世献上一头鹿,却指献上的是一匹马。秦二世讥笑赵高马鹿不分,但身边大臣却因害怕得罪权倾一时的赵高而附和说那是一头鹿。成语“指鹿为马”便是出自此典,比喻公然歪曲事实,颠倒是非。

古代秦二世身边有个“指鹿为马”的赵高,现代小学生身边也有个“骗死人不赔命”的生字表,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且看小学四年级华文课本第12课《山》。不得不承认,这实在是一首诗意盎然的诗歌,唯第三段描写山峰景色时却这么写道:“在山峰上/我发掘了许多惊喜/微风拨开茂密的树叶(松树)/我看见累累的果实”。


茂密的树叶?累累的果实?稍微有点登山经验或是科学常识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山峰上通常会有松树,不过是稀稀落落的,而且山峰上的树肯定没有山脚或山腰的树一样高。此外,山峰上的树木很少结果,更不要说是结累累的果实了。对于没有登山经验的小学生来说,他们也许就因这段文字而对山峰充满了“茂密树叶”和“累累果实”的憧
憬。也许要等到攀上山峰的那一刻他们才恍然大悟,也许那时已双鬓斑白。

我不敢对课文作者的科学水平存有一丝怀疑。堂堂编写课本的专家岂会忽略所谓“科学常识”?说出来连武大郎都不信啦!其中必有蹊跷。一如以往,我即刻往课文下搜索,只见“茂”、“累”二字屹立在“生字卷轴”之上,有恃无恐。为了讨好这“权倾朝野”的“现代赵高”,课本作者唯有暂时将所谓“科学良知”抛诸脑后,闭着眼睛幻想那拥有“茂密树叶”,“累累果实”的“空中楼阁”。


再看小学三年级华文课本第39课《极乐寺》。说起极乐寺,由于老家在槟城,我往返极乐寺已10次有余。每一回上下古寺,衣服总会为汗水所湿透。然而,这篇说明文却是这般来进行描述:“极乐寺依山而建,我们拾级而上,阵阵微风迎面吹来,凉爽极了。”怀着满腔疑惑,我问了好几位槟城的朋友,没有一位愿意承认极乐寺是“凉爽”的。就算微风真迎面吹来,也必是热乎乎的炎炎之气。

说明文,顾名思义即是要客观准确的说明一件事物。也许课文作者真能达到“心静自然凉”之境界,视炎热的天气如徐徐凉风,汗流浃背之余仍能笑呼:“凉快!凉快!”。然,说明文总得回归客观,将炎热的天气交还极乐寺,免得小学生读了文章后,对“凉快极了”的极乐寺心向往之,到了现场后才大汗淋漓地吹胡子瞪眼睛,大呼:“欺我者,课本也!”。


为何非得为极乐寺套上个“凉爽”的形容词呢?无独有偶,“爽”字就端坐在生字表里,一副非登场不可的当家
旦样。就因为她,天真单纯的小学生被迫相信极乐寺“凉爽极了”?

秦二世在赵高的强势下不得不承认所献之鹿为马,但至少他是清醒的。咱小学生在生字表的“淫威”下误入歧途却仍自以为是,还真让人不胜唏嘘啊!



* 此文刊于《星洲日报》活力副刊 24.2.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