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09

【连载】《马提与祖父》第九章



第九章 爷爷又变小了


渐渐地他们分辨出有个楼梯,是木头做的,陡直地通往上层。

“你走在前面,”爷爷说,“我在后面跟着。”

“你怕我掉下来,对不对?”马提问,同时停下来,用一只手抓着扶手。

“没错。”爷爷回答。

“但是如果爷爷跌下去的话,怎么办?”

“你说得有理,”爷爷回答,“我们该怎么走呢?并排走是行不通的,这里太窄了。”

“这样好了,”马提建议,“一段路让你走在前面,另一段换我。走在后面的得注意,要让脚踩得准。”

他们继续往上爬,慢慢地,很小心地,每到一段楼梯拐弯的地方,他们就换先后。从钟楼里的射击口可以往外看,爬得越高,村里的屋顶就显得越低。

当他们爬到顶楼时,不但满脸通红,更是气喘不已。好在清风徐来,不久之后,他们就觉得全身舒畅。

景色相当美,红色的屋顶在他们脚下,还有小巷子;再远一点的地方有一个五彩的布篷;绿色及黄色的田野、草坪,一些石子路围绕着小村落;河水闪着光亮,像一条金属带子,后面是广阔的田地,直通到地平线尽头的小山丘。

“下面有匹马!”马提嚷道,“可惜是黑色的,不是我们的小捣蛋!”

“我也看见了。”爷爷说,“再往前一点,左边有一座桥。”

马提弯下身子,风把他的头发都吹乱了。

“高处的风总是这么大吗?”他问。

“经常如此。”爷爷说。

从钟楼往下望,风景实在太美妙了。马提还想在那里多留一会儿。

“我们去市场好吗?”爷爷问。

“可是我们身上没钱呀!”马提说着,望着有五彩布篷的地方。

“这有什么关系?去了再说嘛!如果喜欢什么,就把它拿过来。”爷爷说。

马提皱着眉跟在后面走下楼梯。爷爷的话是什么意思?难道是要去市场偷东西吗?马提可不想当小偷。

他觉得爷爷似乎又缩小了一些。

“爷爷。”马提说。

“什么事?”

“刚才我的鞋子里没有小石子。”

“我知道。”

“你怎么会知道?”

“因为你走路没一瘸一拐的呀!”

“噢!我刚才是骗你的,我停下来,不是因为鞋子里有石头。”

“我也哄了你一次。”

“什么时候?”

“当我对你说,谁把身上的铜板弄丢了,就表示他在说谎,那是骗你的。”

“但是钱真的丢了呀!也许当我正脱鞋、假装倒石子的那个时候,铜板便掉了出来。”

“谁知道呢。”爷爷应着,“反正先继续走吧。”

他们从木制的楼梯往下走。马提发现爷爷又变小了,当然他的衣服也变小了。

当他们走到入口处时,看见守卫正一个人在玩划拳的游戏。他把一只手高举过桌面,一会儿伸手,一会儿握拳,另一只手上的几根指头忙着记数,还不时地吆喝几句,其中夹杂着数字。

爷爷停下来望着他。

“你在和影子比赛吗?”

“是呀!”守卫回答,“如果我能比影子还快的话,就不可能有人会击败我。”

“如果我有空再经过这里的话,会来找你挑战!”爷爷说完,就往市场的方向走去。

喧嚷嘈杂的声音涌了过来。


明日预告:第十章 告诉爷爷他变小了



(如有侵权,请速告知,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