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实习总反思(上)





为期4周的实习眨眼间步入尾声。赶在帷幕拉上以前,抖擞精神来个“大清算”,希望能将这4周之所思所想尽数记下,纪念这第一回合的实习生活。



1.0 课堂教学


1.1 由于执教的班级是一年级,对于教学内容的掌握一般上都不成问题,问题在于教学内容的取舍与设计。在实习的第一周,我常常将教学目标定得太多太高,似乎想用一堂课就把所有知识和技能尽数教给学生,结果导致“贪多失多”。设计的教学往往进行不完,学生连一门技能也掌握不好。于是,我开始为教学内容“瘦身”,务求教得少,但教得精,教得透。如此踏踏实实,一步一脚印,学生终会将基础打好。


1.2 一年级另一项棘手的问题是班控。初初踏入小学的小朋友个个天真可爱,大多数都有问不完的问题,说不完的话,用不完的精力,这是他们的可贵之处。然而,这样的特点在学校这种共性大过个性的环境中常常要被压抑的。一堂课若任由学生说个不停,教师又一一回应,相信教学活动在有限的时间里很难进行。不愿在学校充当“童心的刽子手”,亦不想让学生不学无术,我在教学的设计上会尽量迎合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一种游戏的气氛下学习。我会尽量将学生的专注力导向教学内容,然后让他们将精力挥洒在教学过程之中。当然,这是极之不易的。这须要巧妙的教学构思,也须要教师强大且到位的统御能力。处理得不好,班级秩序将失控,但我觉得与压抑学生心性相比,这个尝试还是值得的。



2.0 教材


2.1 之前是在站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对小学课本指指点点,如今是亲自走到前线,捧着自己批判过的课本,进班教书,其中滋味着实复杂。这回是真正感受到课文之缺乏张力。记得有一次,我下了很大力气,一步一步引导,试图要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情景有了,感情来了,气氛也成了,可是那课文根本就无法让人“有感情”地朗读啊!于是,我常常要借助一些辅助教材或是多媒体教具来进行教学,试图以外加的趣味性掩饰正规教材的苍白。


2.2 除了课本,教师也面对“赶作业”的窘境。在好几本作业簿面前,一些教师往往会身不由己,失去主动,被作业簿牵着走,为了完成作业而教。作业做得越多,学生就越聪明?这个很难说,没有科学证明。在实习的时候,导师很“仁慈”,只让我负责笔顺簿和其中一本作业簿。为了不留烂摊子给她,我常常要依据作业簿中的练习来设计教学,看看怎样的教学可以配合到作业,让学生上完课后可以进行里头的练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