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期盼万家灯火的儿童阅读营(二)



让活动紧扣主题


从前的我办营,常会先想,“可以在时间表内塞入什么精彩活动?”如今的我会考虑整个营会的主题,让活动紧扣主题。

策划这次的儿童阅读营,我的思路大致上是这样的,“该以什么方式让孩子感受阅读的魅力呢?具体可以安排些什么活动?”于是,我决定从“儿童文学”出发,向孩子展示儿童文学方方面面的独特魅力。脑海中有了几个活动构想:绘本分享会、儿童文学课堂、儿歌童诗唱起来、儿童电影分享、故事探险记、小组读书会、文学剧场、说书馆等等。

这些活动旨在通过多元的形式与媒介,更全面地向孩子展示儿童文学的魅力。我们要让孩子通过灵活的“说、学、逗、唱”等等形式贴近阅读,感受阅读,爱上阅读。每一项活动都环绕着“故事”,环绕着“书本”,环绕着“阅读”。

我想,这样一种部署能让整个营会散发出一种“阅读”的氛围,让孩子更集中地投入我们的主题——“阅读”之中。


让营员成为主体

回顾之前参加过的儿童营,差不多全部都是工委安排好时间表,营员跟着时间表进行一项又一项的活动,毫无选择的余地,可说是非常被动。在这次的阅读营中,我们做了一些尝试。

我们把早餐时间定在早上8点,营员得在7点50分集合。在那之前的时间,营员都是自由的,但必须在小组内行动。各小组可以讨论早上的自由时间要到哪里去。打个比方,营员可以相约到湖边散散步,讲讲绘本故事;也可以相约一起到基地,制作读书小报。

我们也以售票的形式,让营员决定自己要参加哪一时段的儿童文学课堂和绘本分享会。此外,我们让小组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营员可以自由分配工作与阅读的时间。

以上的尝试只是把更大的自由赋予营员,但还不能确保他们能妥善地利用这些自由。于是,我们安插了一项贯穿整个营会的任务——制作一份“读书小报”!营员将这四天参与过的活动和读过的好书记录在“读书小报”中,并写上自己的感想。有任务在身,营员的行动就有了方向,内心就有了责任感。

从营员的反应来看,我想我们的尝试还是成功的。营员在每个自由时段都发奋读书,努力制作小报。有者甚至相约早上5点半就到基地制作读书小报呢!我还是头一遭见到如此自发与“疯狂”的营员啊!

在最后一天的成果发表会中,营员将架设各自的摊位,摆上各自的读书小报与心头好书,然后向到来的家长和工委讲解。这个挑战绝不简单,但我们就是如此相信孩子,如此放心让他们担纲演出。结果自然是叫人欢欣鼓舞的,营员们的滔滔不绝与热情洋溢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来宾。他们竟能在大众面前滔滔不绝,侃侃而谈。我想,在这一分钟到来以前,连他们自己也不敢相信吧。

成长是很个人的,旁人只能在背后推你一把,关键还在自己。让营员成为主体,把成长的机会还给孩子,他会给你非一般的惊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