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做个快乐读书人(麻坡)



6月9日,到麻坡文林华小,为两班四、五、六年级的小朋友讲故事。有别于之前的“讲座”形式,这回做了一个新尝试——“《三只小猪》真相调查庭”。




步骤一:热身铺垫

向小朋友自我介绍,然后依据“老师说”游戏的形式,玩“光宏说”的游戏,让学生牢牢记住我的名字。当然,也让小朋友做好准备。


步骤二:情境设置

我告诉小朋友,“光宏今天会给你们一个很特殊的身份哦!不是学生,不是巡察员,也不是图书管理员……”当小朋友开始兴致勃勃,我说:“你们今天都是小律师!”然后让大家说一说律师的工作与责任,逐渐引出“一个案件还未下判前,被告都是无罪的。”

接着,我会出示“真相调查庭”的字眼,让小朋友分别说一说“真相”、“调查”、“庭”的意思。那么,今天要召开的“真相调查庭”是关于什么案件的呢?没错,就是《三只小猪》!传原告、被告入场!这时,我会展示小猪和狼的图片,让学生说一说对这两个人物的印象,然后提醒他们保持中立,耐心且专心地听听两位的陈述。


步骤三:讲述故事

先是由原告小猪讲述传统版的《三只小猪》。(教师应用课件讲述故事。)


接着由被告狼讲述《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教师应用课件讲述故事。)



步骤四:思维激荡

两个故事讲完后,我让小朋友静下来思考,究竟谁说的是真话?谁说的是谎话?(不跟同学讨论)10秒钟后,我让小朋友以分两边坐的方式表决,是相信小猪还是狼?

接着,我让两组小律师相互讨论10分钟,列出三个足以证明各自当事人说的是真话或者对方在说谎的证据。10分钟后,两方轮流发言,之后可针对对方的论点进行质疑与反驳。当然,发言者须注意辩论的礼貌、措辞的恰当,我则从旁协调整个过程。


步骤五:重回现场

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炽烈辩论氛围下,我让两方稍安毋躁,再次细读《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的图画与文字,从中发现更多的蛛丝马迹。


步骤六:总结归纳

正当大家都有了许许多多的新发现之际,我就再次打住,做出总结,肯定小朋友的发现与发言,并告诉他们,我们得从多角度观察一件事,才有可能贴近真相。第二轮辩论?就让它成为小朋友课后的话题吧!



活动的构思来自这本书:


王林、余治莹《绘本赏析与创意教学》,河北教育出版社,2010.




后记

觉得这样的活动很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启发学生从多角度看待一件事。这是第一次尝试运用绘本带动这类活动,效果不错。然而,许多细节尚可调整,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还有,我在这次的“讲故事”环节中尝试用上了从吴国强老师身上学来的“故事合奏法”,效果显著,学生参与感一下子被提了上来。感谢吴国强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