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惜别会上的发言





11月2日,华文学会为PISMP第八学期的学员办了一场“惜别会”。
会上,行将毕业的同学轮流被摆上台讲故事,呵呵。
我口水多过茶,对此是很乐意的。
于是有了以下“口沫横飞”的发言:



惜别会上的发言


曾听过这样一种说法,“地球不会因为少了谁而停止转动”,没有一个人是无可取代的。几年前的我就是这么认为的,所以把自己个人的价值看得不高。有同学问我,若我不是进了这所学院,而是到了别处,这所学院或者这个班级会有不同吗?我当时的回答是,应该没有什么不同,我不在的话,会有另一人担任这个角色。就是这样一种想法。

可是到了最近这两年,这个想法有所改变。人生的经验告诉我,会有那么一种人,没碰上就是没碰上,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不可重复,也无可取代。就好像一个人若一生遇见或者没遇见一位好老师,整个人生是大大不同的。在此,我真的要特别感谢老黄,他就是我生命中这么一位好老师。很难想象没遇上老黄的我,如今会是怎么一个样子。

可是,感谢不能说得如此草率,如此随意。前几年,乍闻老黄欲到马大执教的消息,同学间荒了一阵子;而今又传出老黄可能会到小学去,学弟学妹又是一阵彷徨。大家都担心这么一位老师会离大家而去。可是我会想,老黄留在这里,值得吗?付出了五年时光与心血,带起了23位学生,然后目送着大家踏入教育界,然后……全军覆没?若真如此,这五年岂不白白浪费了,倒不如回到小学,亲自做出成绩,在第一线为教育改革呐喊。所以我会有时想,老黄究竟该不该留下。

行将毕业的同学们,我希望我们的感谢不要说得如此随意,如此草率。我希望,在说感谢的时候,大家会对自己往后的行动与方向许下承诺,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来回报师恩。我不敢说我们将来会荣耀老黄,但我希望我们可以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做我们身为教育工作者该做的事,不辱黄门。同学们,我们一起加油!

虽说距离毕业只剩几十天,班上同学有的还天天在倒数,但老实说,我至今仍没什么即将毕业的感觉。对于未来的事,我是很少有具体计划的。或者说,对于未来的事,我是没什么概念的。将来的收入、将来的生活、将来的家庭、将来的事业……对于我来说都很难想象,也懒得想象。我只会抓住一个大概的方向,然后专心地做好眼前的事,随缘,也惜缘。很多人会说我目光短浅而无远虑,但我反而觉得这样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观让我活得更踏实,这与孔夫子所谓“人无远虑”是有分别的。

毕业后,与毕业前真的有很大的分别吗?同学们真的就此别离了吗?在我看来,只要大家还是在做着同一个教育梦,朝同一个教育理想迈进,大家的心就还是紧紧靠在一起的。还记得前几周培贤饶有趣味的提议,说以后我们可以带各自的学生来一场交流,顺便叙旧。我很赞同。彼此的联系的确可以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延续。再说,我们还有法情,那是大家可以一起耕耘、一起开拓的园地。

我想对宝丽刚刚说的一番话做一点回应与补充。宝丽说,老黄不是圣人,老黄也会有缺点,老黄也会有观点偏颇的时候。她要大家不要把老黄摆上神台,要开始质疑老黄。对于这样的观点,我是认同中带点异见的。钱理群先生是研究鲁迅的专家,他曾说,研究一个人物,必须先能够“走进去”,走进了之后还要能“走出来”,当然最高境界是能够超越你研究的对象。什么是“走进去”?走进就是真正去认识,去体会,去学习。什么是“走出来”,就是继承了之后再跳出来,结合自己的独立思考进行去芜存菁。大家要注意,这个过程是要先“走进去”,然后才能谈“走出来”,“走出来”必须建立在“走进去”的前提上。还没“走进”即抱着“走出”的念头,是永远也走不进去的。所以我会劝在座尚未“走进”老黄的学弟学妹们,请用心向老黄学习,暂时把“质疑”搁下,先不要“疑师”,真正“走进”老黄。那些已经“走进”老黄的同学,则不要陷于“崇拜”与“迷信”之中,是时候“走出来”,独立思考,进行质疑与批判了。

在座的学弟学妹,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话说几年前,应该是2007年,我到老黄立卑的住家吃饭。对了,这几年我吃了老黄不少顿免费餐,很不好意思,也很谢谢这位老板。回到故事,吃饭时,我说起了我哥对我在学院的一点看法。我哥见我在师范混得不错,考试还能名列前茅,就说我这是二流联赛的射脚到九流联赛踢球,所以才能当射脚王。当时的老黄只是微笑,说没那么糟,别妄自菲薄。后来我读了一些学者和伟人回忆治学之路的文章,有感而发,发短信给老黄,说如果要学习,就要跟这些人学,这样的人才够格成为楷模。老黄回复:这个比喻比射脚的好多了。

也不知是不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会觉得自己应该不是二流联赛的射脚,也许是一流联赛的射脚也说不定。自信心开始建立起来,也更敢于把握各种机会,尝试各种挑战了。我想,就是凭着这样的自信,我的学习才开始启步的。大家不妨想一下,如果我今天还是怯怯懦懦、畏畏缩缩,上来就说几句客套话,然后谦卑一番就下去了,想必不会有什么意思。只有把自己就算不成熟的想法拿出来,让大家批评讨论,人才会进步,难道不是吗?也许我今天想的做的写的不是最好的,但我敢于想,敢于做,敢于写,敢于让大家指正批评,因为我相信将来有一天我也许会是最好的。我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学习的。

不要妄自菲薄,这是老黄告诉我们的。我想对大家说的是,不要甘愿平凡。曾志朗先生谈生命教育时喜欢说,“你可以和别人不一样”,我也想对在座各位说,你可以和别人不一样,而且你一定要跟别人不一样,活出自己丰富的生命,活出自己绚烂的人生,然后告诉自己,我没有白活。“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与闪光点,只要把握住并大大发挥,大家都可以活得很精彩,都可以成为不平凡的人。千万不要甘于平凡,事事只要求过关就好,然后跟大队,大家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对自己的人生该掌握更大的主动权,才对得起自己。

刚才很多同学都说立卑师范的环境很好,很适合学习。我不这么觉得。在我看来,这里的环境实在太差劲,太危险。除了极少数用心的讲师以外,大部分讲师都在“讲一套,做一套”,都在做着极负面的例子,我想这点大家都有同感。环境呢?学院一大堆官方活动,有意义的还好,可是大部分都是为了办而办,而且动不动就“wajib”,动不动就“akta”。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着不愿做但又必须做或者被逼做的事,一直都被硬牵着走。久而久之,我想人就丧失了主动性,成了被动的动物,对任何事都无动于衷,对任何事都意兴阑珊。

这样的环境是很可怕的。很多人不知不觉就会坠入一种“享乐主义”的浪潮,整天就是往电玩、电影、电视剧里钻,转眼就是五年,回首这五年,欲哭无泪。面对这样的环境,就妥协,就任命吗?当然不行。我们要自强。所谓“自强”,就是众人皆醉我独醒,就是淤泥中的一朵清莲,就是漩涡中的中流砥柱。所谓“自强”,就是读书,就是思考,就是学习。请大家一定要读书,读各种各样的书,让自己的视野开阔,不至于坐井观天而不自知;让自己怀抱更远大的理想,不至于受困于环境的紧迫与狭窄;让自己与世界各地的思潮与人物交锋,不至于往后沦为一位平凡的教书匠。用读书来抵抗环境,这是我的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本来只想说两句,没想到一时兴起,竟口沫横飞至此。我看就在这里打住,谢谢大家。



注:事先并未准备讲稿,以上文字皆凭记忆而述,遗漏与增补难免,但大致上勾勒出当天的发言内容。


6 comments:

  1. 好~
    祝你锦绣前程

    ReplyDelete
  2. 我不想一转眼五年过去,五年后欲哭无泪!
    谢谢光宏学长可以当茶的口水,不知不觉的击中了我的脑袋和心脏。铭记于心!

    ReplyDelete
  3. 套你说的话~
    祝福走出师范的你们~=)

    ReplyDelete
  4. 說得太好了。願你翺翔的天空裏,永遠有溫暖的天使守候,勇氣的飛鷹陪伴。

    ReplyDelete
  5. 嘉豪、咔咔、海豚、小鸡,
    好好珍惜接下来的五年,一定要精彩哦!

    老同学,
    谢谢你的祝福,也祝福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