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第二届儿童阅读营:反思篇(二)



爱琪和嘉辉的反思是以过程叙述的方式书写。前者着重描写了营员在整个营会过程中的情况,后者则写出了阅读营对于自己的影响与意义。实在难以将其摘要并归类,于是全文贴上,与大家分享。



阅读营反思
庄爱琪


“我觉得这次的阅读营办得算成功。身为水之国的辅导员,我看见营员各个可以从不喜爱阅读,转变成至少不会抗拒阅读。倘若要我一个一个去细数,我想得到的反馈是正面哦。

首先,我想介绍我的小小忍者。一、邱瑾铭。她是我的组当中最优秀的一位。不须我推动,她即可自动阅读,而且领悟力非常强。她曾说过,自己不会为了加分而去阅读自己不想看的书,她会选择自己所爱的书。我想,这点也符合这次办营的目的。

二、黄嘉琪。这个小忍者时常伴我左右。虽然是四年级生,她可以阅读长篇小说,只是因为时间紧促,所以她在这四天都选择阅读短篇的桥梁书,以换取分数。她也表露过,自己在家里都有阅读小说的习惯。她知道自己的阅读速度,看完一本厚厚的小说大概需要两天。尽管如此,从分享会中,我得知她在阅读营中其实亦选择了她想要看的桥梁书。

以上两位是我不太须要花太多的精力去带动他们的,只是觉得嘉琪是有能力完成阅读一本长篇小说的。她妈妈告诉我,她都会买嘉琪所想看的书,而且多数是小说。

接下来,陈健辉小忍者。他是一个好动的小男孩,但一旦要他认真去完成一项任务时,他可以尽其所能去完成。打从一开始,他不太爱看书。我的伙伴(芝云)一直在他身边引导着他。《青蛙和蟾蜍》是第一套他能接受的桥梁书。从不太爱看书,变得借取书的次数倍增。他有能力看着图片讲故事,因而更容易接受图多字少的故事书。分享故事的环节,他是越讲越勇。

最后一个是夏文鸿。他是我刚开始觉得最难搞的营员。他是完全不爱阅读的,所以我会觉得头痛。但是接触了绘本和桥梁书后,他的情况稍稍有改变。至少,让我觉得他不讨厌读书。我只是有点遗憾,他觉得他回家后不会去阅读,因为他家里并没有类似的书。

刚开始时,我的营员让我和我的伙伴都感到吃力。但今天的成果发表会,他们的改变让我觉得有一丝莫名的感动。我相信他们的能力,结果并没有让我们失望。”



阅读营反思
关嘉辉


“快活不知时日过”,我只能用这句话形容我的心情。真的很享受这个阅读营,一个与众不同的营,从准备到营进行到最后,我都参与其中。其实,以往参与营会时,只要活动一超过晚上10点,我第二天就会不舒服,不够睡,但这次不会。无论多晚睡,第二天活动开始时,我都是精神奕奕的。我想,这是活动的神奇力量,让我冲出了这个极限。

来这个营之前是迷迷糊糊的,虽然已上法情了解活动的内容,但依然不明白营的方向,结果就这样坐着巴士来到了这里。不过不知怎么,我心中就是会不断告诉自己,这一次我会不枉此行的。第一天集训,看了光宏播放的雷夫老师的教学影片,我心中不禁燃起了一把火,盘算着以后出来教书时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与此同时,心中突然感动起来。看了雷夫老师通过阅读引导学生体会一本书里的故事的喜怒哀乐,真让我感动了。之后听过光宏和黄博士的一番话,真的让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看法,虽然平日已听过不少两位的风光史。

到书桌走过一看,不得了了。桌上的书(儿童文学)自我小学毕业以后再也没有看过了。别说小学毕业,就算是读小学时都很少看。其实不是没阅读,而是阅读的书都是属于中国古代故事之类的。开始翻阅第一本书时,惨透了,整本童书看完竟然完全不明白里头说什么。也许我的童心真的消失了。心中真的有些担心起来,自己都不明白,日后如何去引导学生呢?不过那时的心情依然有些抗拒,浮起一个问题,为何桌上没有中国文学的书呢?

直到第二天晚上,我终于按奈不住自己,开口问光宏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与光宏交谈后真的让我茅塞顿开。接下来的阅读总算有些心甘情愿了。以往看到这些书我都会找路逃,因为觉得这是小孩子的书,见到别人看绘本时总会说:“你还小咩?”其实有问题的那个是自己。第二天,看了一本绘本,真的让我开朗了起来,这种喜悦从没有过。这加深了我对光宏那番话的肯定。信心开始回来了,书本也开始慢慢看懂。

从分享到陪读,其实真的获益良多。分享时,看到孩子们分享得兴高采烈时,很自然地也不知什么原因,自己也会随着他们的喜怒哀乐而受影响。有一天饭后回来,突然问起一位小孩的读书心得。从言谈中发现,他不爱阅读字数多的书本。一问之下,得知他已经四年级了,明年就是五年级。此时,一种想让他改观的念头萌起,便拿了一本书,建议和他一起阅读,而他也答应了。时间不允许,所以当时我们只读了一小段,但过程中我发现他是能读文字多的书的。这个念头继续在心里扩散,我开始想要尝试陪读的工作。在获得允许之后,接下来的那一天我开始尝试与学习陪读。虽然得知他有意去拼分数,但在陪读的当儿依然发现到他的喜悦及交流。其实,我觉得陪读应该是第一步。但得知他的双亲关系出现问题,导致他跟姑姑住,这样的孩子能有谁来陪?在他过关回来那一刹那的喜悦,对我而言是无以言喻的。慢慢的,我也开始去学习陪伴孩子看绘本。当中,我发现其实有的东西在他们眼里真的是不一样的。现在我真的得快快寻回我那颗童心了。

在这儿得感谢光宏。谢谢您,若非您的答允,我真的会损失惨重。这段期间,我也创下了一个星期不用手机和电脑的纪录。若非来到这营,也许我不会有想阅读的心。

若有第三届的阅读营,我一定第一个报名,也在此希望第三届阅读营成功举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