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儿童阅读营2010(一)





去年,我们跨出了“儿童阅读营”的第一步,收获颇丰。
今年,我们将再次启程,为儿童阅读推广奋斗!


儿童阅读营2010

日期 :2010年12月15日至18日(工委集训),2010年12月19日至22日(正式营)
时间 : 4天3夜
地点 : 彭亨佛教会
营员 : 80位(小学三、四、五、六年级)


未策划今年的儿童阅读营以前,我想针对去年的尝试进行反思。



对儿童阅读营2009的反思:


在去年的儿童阅读营中,我们尝试了以许多不同的活动形式来带动孩子进行阅读,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具体活动就有:

1. 绘本分享会
2. 儿童文学课堂
3. 儿歌童诗唱起来
4. 影视剧场
5. 寻宝探险
6. 小组读书会
7. 快乐阅读风云榜竞赛(贯穿全程)
8. 成果发表会

乍看之下,似乎面面俱到、多姿多彩,其实是流于表面、头头不到岸。怎么说呢?整个营会结束后,我们的感觉是很良好,但如果有人问,“究竟是什么因素激发了孩子的阅读热情呢?”我们恐怕很难精准回答。只能说,是这一整个 “配套”(营会)的效果。是书本的魅力吗?还是活动的趣味?没有了趣味活动,单凭书本,能有这样的效果吗?这点真的很难说。

再说,活动过多使这整个营会的模式变得很难迁移。若非阅读营的原班人马或中流砥柱参与,类似的阅读营很难在其他地方举办。其中牵涉了许多较“专业”的部分,如:读书会、绘本分享会、儿童文学课堂等。此外,阅读营也需要一个条件极好的场地。因此,当小周与进汉等建议我们巡回办营时,我是犹豫的。

无可否认,去年的儿童阅读营是个很好的尝试与启步,让我们多了许多思考,对推广阅读的“方法”也有了一些心得。但这样的模式是很难在全国推广,也很难进入小学,为小学所采用。

那么,为什么我们去年会在营会中置入如此之多的活动呢?我想,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对书本信心不足。我么害怕单凭书本无法吸引学生;我们担心学生在缺少活动的情况下会对阅读兴致缺缺;我们害怕营会因活动不够密集而冷场。于是,为了“热闹”与“心安”,我们编排了过多的旁支活动,令到学生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由阅读,也令整个营会无法聚焦到“阅读”之上。



对儿童阅读营2010的展望:


儿童阅读营2009结束后,我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第三回实习。实习期间在学校开展的阅读活动让我又有了深一层的思考,对书本更有信心了。为了探索一套容易操作,可以为广大小学所用,又事半功倍的阅读推广模式,我们决定趁毕业前搞一单“大”的——儿童阅读营2010!

希望这次营会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力量,希望工委在过程中能够自我提升,也希望活动的成果能够惠及全国,让儿童阅读之火在我国燃烧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