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悼念史铁生先生





史铁生,是轮椅上不屈不挠的身影,坚韧如铁;
更是无数篇隽永美文背后的智者,睿智深邃。2010年最后一天,名字背后的身躯悄然离开人世,却留下一部部永垂不朽、启发人心的灵魂之作。 无论是感人肺腑的《秋天的怀念》、美丽动人的《我与地坛》,还是充满智慧的《好运设计》,先生的文章必将继续启发世人,其耀眼的思想光芒也将如艳阳,照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法情论坛贴了先生几篇影响
我至深的文章,借此悼念先生,也让更多朋友有机会与先生相遇。



史铁生走了……
老何东


   “啪……”一声灵魂脆响!

  作家史铁生他那与现实相衔相接的现实生命,于今天凌晨3点46分,就如一线最柔弱的琴弦,悠然分断……飘往天国……

  那一刻,医院窗外的整个北京正寒风大作……
呜震响竟如泣如啸……就在这一个彻骨的寒夜中,这一位曾经以他那样祥和平静的文字给无数中国人送过内心与灵魂温暖的伟大作家,他走了……淡然离去……向上升起……越飞越远……

  12月30号下午4点,史铁生因突发脑溢血;之后经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宣武医院连续抢救无效,他终于挣脱肉身微笑过世。

  在他弥留之际,曾经救治过凤凰台主持人刘海若的
北京宣武医院外科主任凌锋教授,她小心地轻轻翻开史铁生瞳孔正在渐渐放大的眼皮,不由长长叹息道:“看,他的眼睛真亮啊!”

  因史铁生生前多次在自己的小说、散文、诗歌、哲思、书信中反复表达,只要自己身上还有一件对别人有用器官,那么当他最后离开现实世界时
,就一定无保留、无条件捐赠他人。而北京宣武医院、天津红十字会中心、中国武警总医院协同联手,共同帮史铁生实现了他之前一再重申的遗愿:今天清晨6时许,一辆救护车顶着寒风盛载着史铁生的肝脏,向天津武警医院飞驰而去……而在天津武警医院的那边,等待肝移植的病人,已经平躺在水银灯下开始手术……

  就在北京宣武医院脑外科的新年前最后一次交班会上,凌锋教授向所有医生护士们语重心长地这样说:“……从昨天夜里到今天凌晨,有一位伟大的
中国作家,史铁生,从我们这里走了!他,用自己充满磨难的一生,见证了生前的两条诺言:能呼吸时就要有尊严地活着,而当他临走时,又毫不吝惜地将自己的生命就象接力那样传递给了别人!当此之时,我自己、我们全科、我们全院、我们全国的脑外科大夫,都要向他——史铁生生命致以崇高的敬意!”

  史铁生遗体器官摘除手术完毕之后,所有医生
,为他做了最细致完整的缝合手术。

  当我们最后将他送进太平间时,我注视着他——
裹着自己家里那一床柔和花色的羽绒被——他睡得真深睡得好熟……这时,他夫人那满含热泪的嘱托竟如一缕暖意穿越寒冬:“给他盖严实一点——他怕冷呀!

  依史铁生生前自己多次重申的意愿,将不举行声势浩大遗体告别。此前多年以来,通过他的文章他并亲口向亲友笑着说:“我愿意这样走,就象徐
志摩在《再别康桥》里写的:‘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史铁生夫人并此转告所有亲友及喜爱他的读者:在之后的适当时间,将以适当的形式对他的离开表达追思。

  太平间的门缓缓地合上了;

  寒风大作中太阳照常升起;

  迎着阳光眯起眼睛向上遥望——

  就瞧见那绷断的一线琴弦正优雅舒缓地朝着彼之上的天国飘渺远去;

  而在通往天国的路上,

  史铁生正满面笑意扶着他的轮椅问路而去……



* 以上悼念文章转载自:何东博客



史铁生部分作品书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