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6

2016教学日志(六):月亮,生日快乐



1月7日(星期四)
月亮,生日快乐


        一月份,班上有三个小瓜生日。一直想让全班同学一起庆祝庆祝,营造温馨气氛,拉近彼此距离,为校园生活增添几许人情味。本以为最早那位是今天生日,原来记错了,是昨天才对。唉,迟到好过没到,今天补上祝福吧!嗯,该以什么方式庆祝呢?讲一本绘本吧——《月亮,生日快乐》。

        看封面,你看到了什么?
        小熊。月亮。高山。星星。还有字。
        你们的眼力真棒!那么,谁能猜一猜,发生了什么事?这将会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小熊爬上高山,向月亮说“生日快乐”。
        这位同学能将封面上的东西联系起来,猜一个故事,真厉害!

        与前几次不同,这一次特别让同学关注封面上的文字:书名、作者、译者、出版社。向他们说明,这故事是由一位美国人写就,再由一位中国人译成中文,这才有了面前这本书。为了感谢他们,带着同学把书名和作者译者的名字念了一遍,这才开始讲故事。这大概也是为作者与读者牵线的一点努力吧。

        一天晚上,小熊抬头望着天空,心里想:送一个生日礼物给月亮,不是挺好的吗?可是小熊不知道月亮的生日是哪一天,也不知道该送什么才好。于是,他爬上一棵高高的树,去和月亮说话,可月亮没有回答。小熊想:也许我离得太远了,月亮听不到。于是,他划船渡过小河,走过树林,爬到高山上。“嗨!”小熊大叫。这一次,从另一个山头传来了回声:“嗨——”小熊高兴极了,继续和月亮对话。

        有趣的故事,得用有趣的方式进入才行。于是,邀请同学声音合奏,我读小熊的呼喊,他们读月亮的回应。练习了几回,“嗨”来“嗨”去后,合奏正式开始!

        “告诉我,你的生日是哪一天?”
        “告诉我,你的生日是哪一天?”
        “嗯,我的生日刚刚好就是明天耶!”
        “嗯,我的生日刚刚好就是明天耶!”
        “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呢?”
        “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呢?”
        “我想要一顶帽子。”
        “我想要一顶帽子。”
        “再见了。”
        “再见了。”
    
        隔天,小熊用扑满里的钱,买了一顶漂亮的帽子。那么,该如何把帽子送给月亮呢?当天晚上,小熊把帽子挂在树上,好让月亮找到。他在树下等着,只见月亮慢慢地穿过树枝,爬到树枝头,戴上帽子。哇!戴起来刚刚好耶!小熊满心欢喜地上床睡觉了。小熊睡觉的时候,帽子掉到了地上。第二天早上,小熊见到门前有一顶帽子。“原来月亮也送我一顶帽子!”说着,把帽子戴起来,也刚刚好耶!

        就在这个时候,一阵风把小熊的帽子吹走了。他在后面追呀追,帽子却还是飞走了。那天晚上,小熊划船渡过小河,走过树林,去和月亮说话。好一阵子,月亮都不说话,小熊只好先开口了。

        “你好!”
        “你好!”
        “我把你送我的那顶漂亮的帽子搞丢了。”
        “我把你送我的那顶漂亮的帽子搞丢了。”
        “没关系,我还是一样喜欢你。”
        “没关系,我还是一样喜欢你。”
        “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

        读到这里,肚子一股暖暖的气往上冲,眼睛热热的。眼前的小朋友带着浅浅笑意,轻轻重复着月亮的话,天真,善良。“没关系,我还是一样喜欢你”,多么温暖的一句话。喜欢,就是如此纯粹,无需任何理由,不带任何条件,不是吗?

        面对如此巧妙动人、诗意悠悠、举重若轻的作品,只需让自己和孩子沉醉其中,静静地读,慢慢地品,细细回味。任何突兀而肤浅的提问,只会伤害她的美。我猜想,讲这个故事,一定会有老师这么问:“月亮是真的说话,还是只是回音呢?”“月亮真的收到小熊的礼物了吗?”,以此带出诸如“回音的产生”、“月亮的运行”等科学常识。想想,这么一讨论,这故事还浪漫吗?这里头还有诗意吗?想起中国易中天教授在一段视频中说的,“豆蔻年华的少女,用手术刀解剖了,还会有人爱吗?”

        没有提问,没有讨论,让感动沉于心中。问同学,除了小熊和月亮,我们班也有几位朋友一月份生日哦,你们知道是谁吗?同学们你看我,我看你。几位害羞地低下了头,呵呵,就是你们啦。课室其中一堵墙上贴着长长的毛毛虫,每一节上边,是一位同学的姓名和生日日期。几位眼明手快的同学发现了毛毛虫,瞄了一眼,答案揭晓。

        接着,当然是唱生日歌咯。华语、英语、国语,同学们唱起三个版本的生日歌,拍着手,送上祝福。

        月亮,生日快乐。同学们,生日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