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6

2016教学日志(四):家庭,是最重要的力量



1月5日(星期二)
2016教学日志(四):家庭,是最重要的力量


        对孩子来说,生活主要在两点一线之间来回:家庭——学校。两者中,又以家庭更为核心。家,是教育的根本,确实如此。可以很负责任地说,绝大多数面对问题的孩子,都来自有问题的家庭。

        学校老师,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内,面对几十个不同背景、独一无二的孩子,只能全力以赴,尽人事,听天命。家中父母,长时间陪伴自家孩子,照理说更有机会把孩子教好。尹建莉老师那本书的书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不是没有道理的。当然,理想的状态必然是家校合作,亲师携手,为孩子的成长共同努力,必将事半功倍。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说的是耕种的道理。如果人耽误了土地一时,未及时耕种,地就会耽误人一年的收成,指农业生产季节性很强,误了农时将影响一年的收成。教育也一样,错过启蒙阶段的关键期,一切将变得难上加难,你我都将共尝苦果。家校合作,亲师携手,开始得越早越好。于是,给一年级家长写了一封信,希望用热情点燃热情:


为了孩子,请跟我来

亲爱的_______爸爸/妈妈:

        感恩孩子赐予的缘分,我们走在了一起,我以班主任的身份,您以家长的身份。

        曾听一位当了父母的朋友说,“孩子是父母的宇宙”,孩子上一年级了,我想您内心一定多少有点期待吧?期待他们快高长大,期待他们快乐学习,期待他们有所成就。除了期待,应该也多少有点紧张,有点不安,对吗?不清楚自己该为孩子做些什么,对他们才是更好的。
    
        我和您一样,既满怀期待,又紧张不安。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孩子健康长大。
    
        有一本书的书名,叫做《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题目说明了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是极之重要的。只有父母与老师携手合作,孩子的教育才能事半功倍。
    
        美国诗人惠特曼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在孩子小时候,应该给予他们最美好的东西,例如优美的书籍,动听的故事,欢快的童谣,迷人的音乐,精彩的电影,开心的礼物,快乐的心情,温馨的陪伴……
    
        我们应该在孩子的童年种下这些幸福的种子,让每一棵小树参天,每一朵小花绽放。那我们应该用什么来喂养孩子,强健其体格,丰满其精神呢?
    
        史翠克兰•吉利兰在《阅读的妈妈》中这样说:

你或许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是的,书籍,尤其是那些优美的童书应该在童年的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我愿意成为这样的一位阅读教师、故事老师,在日常的功课学习之外,我会用自己的热情与经验,推动每一个家庭和孩子的阅读。我无限希望,在此过程中,您能和我一起来,共同致力于班级书香阅读氛围的营造;我也无限相信,在此过程中,一定会发生很多很美妙的事。
    
        为了对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孩子的阅读起点有初步的了解,我需要您抽出时间对下面的问题作耐心、细致的回应,如有不便回答的,可以暂时空着不写;如有内容很多不吐不快的,欢迎另附页。我将会综合大家的回复情况,计划如何打造咱们的阅读课室。


您的新朋友    1B班主任郭史光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