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6

2016教学日志(十六):向着明亮那方



1月25日(星期一)
向着明亮那方


        每次进班,总有人打小报告:某某同学推我、某某同学打我、某某同学骂我、某某同学上课不专心……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起生活摩擦难免,况且不是什么大事,可以理解。然而,天天打小报告非但于事无补,还会让老师烦躁,让同学焦虑,影响课堂气氛,破坏班级感情。再说,长期将目光放在烦人琐碎的事物上,只会使人目光短浅,心胸狭窄。

    族魂林连玉先生说:“对抗破坏,最好的方法就是建设。”《彩色的阅读教室》写道:“你给生活意境,生活才能给你风景;你风声鹤唳,生活也只好四面楚歌。”与其被动地围着同学们的小报告打转,不如让他们转移视线,将目光投向好人好事,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

    于是,一进班便按下所有整装待发的小喇叭。

    “老师不喜欢同学们打小报告。每次听到我们班同学做了这么多不好的事,老师都很失望。我们班应该没那么坏,对吗?能不能说一些同学做过的好事啊?不打小报告,我们来表扬班上的好人好事,好吗?”

    同学们想了想,开始举手。

    “老师,祖而很好,她在换节时拿书出来看。”
    “老师,荣兴很好,他帮我把掉下的铅笔捡起来。”
    “老师,颐恩很好,她会提醒我专心上课。”
    “老师……”“老师……”

    赶紧大力表扬被提到的同学,真棒!当然还有夸奖别人的同学,发现美也很了不起,不是吗?再把目光引向值日工作:今天的值日生完成任务了吗?自动自发的,掌声鼓励;一时遗忘的,善意提醒。班上一下充满正能量。良好品行被放大,被聚焦,就有了生根发芽的土壤。彼此称赞,也让大家学习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寻找好人好事行动,还得持续开展下去,让发现美好成为班级风气才行。在心上多种花植草,总比任其乌烟瘴气要好。

    春节将至,心思飞到中国的神话传说,希望也给同学们讲几个。想起去年中国朋友送的一套《中国民间童话系列》绘本,至今仍未揭封。把书找来,小心地拆,仔细地读,瞬间惊为天人!故事精彩、图画精致不说,还带着浓浓民间故事的味道,那是一种悠远而神秘,虚幻而亲切的感觉。人性的光辉与黑暗,尽在其中。难得的好书,值得大力推荐:向华改编,绘本创作工作室绘,“暖房子华人原创绘本•中国民间童话系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全套共八册。

    随着《怪怪园的怪老师》系列讲完,正是时候让这套宝书登场。打头阵的是我非常喜欢的其中一本——《长发妹》。故事挺长,文字颇多,读了近一节时间。但你知道吗,同学们听故事的过程全神贯注,竟不自觉随长发妹的悲惨命运轻声低叹,又因她最终得救手舞足蹈。合上书,我忍不住告诉他们:“我真喜欢长发妹,喜欢她的善良,她的勇敢,她对身边人的爱。”好多同学投来共鸣的目光:“我也好喜欢。”接着,是此起彼落的哀求声,竞相借书回家,慢慢回味。

    简简单单一个故事里,是正义,是勇气,是舍己为人,是择善固执,是苦尽甘来,是善有善报。一个故事,是一颗种子,心灵是沃土,灵魂是花朵。一天一点点,细水长流,静待花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