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09

美文共赏——禤素莱《鸽子跟着我们走》



我有一件门袋破了洞的长大衣,刚好可以穿过一根手指头。在找出针线将它缝补以前,我脑筋一转,决定穿上它出门做个实验去。当然,我这个老鬼头出门往公园去的时候,后面总会跟着小鬼头的。这次跟的是从人马来的9岁的安娜。

我右手插在破了洞的口袋里,里面藏着一包过期的糙米,左手牵着小安娜,走到了湖边。湖水上有游来游去的野鸭及各种水吗,湖边草地上鸽子们正烦躁的四处啄地。然而冬天的公园,几乎没有什么可以吃的东西,无论鸽子如何努力的去翻草根,它们急躁的脚步却透露出一无所获的窘境。看见我们出现,鸽子就自动围了上来。

我跟安娜说:“
你看仔细哦!我会鸟语呢!我只要跟鸽子好好说一顿,它们就会跟着我们走的。

安娜张着大眼睛,乖乖的拼命点头,准备听我开口跟鸽子说话。可怜的安娜,这段日子以来被这个阿姨骗傻了,竟把父母苦心栽培的怀疑主义全都忘光了。

安娜,拜托拜托,千万记得啊!

用双手圈成喇叭状,我对着鸽子说:“
咕咕呱呱豆腐冬瓜,亲爱的鸽子朋友们,快跟着我们去散步。”说完,我在口袋里悄悄打开袋子,倒了一点糙米出来,它们像滑滑梯那样,快乐的滑出破口袋,掉到了地上。鸽子成群飞扑着来啄食,安娜吓了一大跳。我说:“别怕别怕,现在我们开始走,你回头看看,鸽子一定会跟着我们走的。

我们沿着公园的小路走,口袋里的糙米一点点的滑落,变魔术似地,鸽子们果然也就一路跟上来。我们走过小山坡,鸽子跟着爬上了山坡。我们渡过小木桥,鸽了也跟着过了桥。安娜开心地蹦跳着,边走边回头笑,开心得不得了。一老一少两个东方面孔及身后一大群乖乖跟着的鸽子,蔚为公园奇观。远处坐在板凳上晒太阳的老人们,微笑投来惊异的眼光,直到他们发现小安娜没有发现的蹊跷。

出了公园走到马路边,正在等着红绿灯,鸽子依旧飞啄在我们身后。安娜说:“
让鸽子跟着我们过斑马线,那一定很好玩!” 闹市里一群跟人过路的鸽子,的确是个好玩的主意呢!可是回头想了想,不行啊,我马上跟安娜说:“我们必须往回走,把鸽子带回公园,因为鸽子不懂得看红绿灯,万一换成红灯时它们还在路中央那就太危险了。

于是我们同到公园,我把最后的糙米溜光,鸽子吃饱了,渐渐散去。

安娜嘻嘻哈哈,非常满足地赞美说:“
你真是个奇妙的阿姨啊!你什么时候也要教我讲鸟话?”。

鸟话?我赶忙说:“
不不不!是‘鸟语’啊不是‘鸟话’!待会见到你爸妈,千万不能说‘这个阿姨会讲鸟话’。拜托拜托,千万记得啊!

转载自:星洲日报《活力副刊》


* 忘了何时开始留意禤素莱的文章,其散文总能让人读后会心一笑,就如这篇《鸽子跟着我们走》,童趣盎然,真情流露。希望朋友们也会喜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