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最好的,留给勇于尝试并坚持到底的人


前些时候茨厂街大众书局清货,朋友曾提起有兴趣读倪匡的卫斯理小说。于是,便从书局带回三两本卫斯理。昨夜晾衣之时正好碰上这位朋友,随口问起读卫斯理书的感觉。


“还好啦,一开始闷到半死。”

“哦,之后呢?”

“之后就比较不错,就只是开头太闷。”


与友人的对话让我回忆起曾经读过的书,大多开头部分都略显平淡,有时甚至叫人昏昏欲睡。然而,凭着一次次的咬紧牙关,一次次的坚持到底,终于走入书中,合上书本之际满心欢喜,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若非那下定决心的刹那,多少好书将与我擦身而过?想到此处,一颗心便凉了半截。


顾身边朋友,许多都只对一些文字浅白,情节高潮迭起的通俗文学提得起兴趣,视那些需要细细思考、慢慢琢磨的文学作品如牛鬼蛇神,敬而远之。在阅读过程中,他们往往是很被动的,他们只要求跟着作者的笔锋跑,即如观看商业电影般,整个脑袋追随着荧幕上的片段一路播放,不停穿梭于刀光剑影中,不必思考,亦无须思考。


我其实对通俗文学或商业电影并无偏见,我甚至也常常乐在其中,其中也不乏好些正面、艺术价值高的作品。穿梭在其间并无不可,但沉溺其中就有些危险了。当阅读通俗文学成为习惯,全身为所谓“俗文化”所侵蚀,我们势必陷入“无俗不欢”的地步,对任何“不够通俗”的东西都提不起劲儿。


打个比方,当一本书无法像一部电影在我们眼前不停播放,而须要读者主动去探索时,我们会因为“习惯”而觉得看不下这本书,觉得这本书索然无味,最终放弃这本书。我们还未将书本翻到最后一页,便匆匆判了它死刑。多少传世佳作就此含冤而终,思至此实不胜唏嘘。


试将情况放到更大的角度,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惯于平日的平平凡凡、顺顺利利,当生活出现非一般的际遇或挑战时,我们往往会选择保守地原地踏步,一双脚不愿向前跨。本该轰轰烈烈,绚丽灿烂的人生,瞬间失去了所有光彩,只因可悲的“习惯”,该死的害怕与保守。


古人有云,“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欲得虎子,其前提为先入虎穴。一日无法迈步向虎穴,一日妄想收获虎子。然而,当下定决心深入虎穴之时,得不得虎子已非那么重要了。正如徐志摩先生所说,“得之,我运;不得,我命。”更重要的是,我已非昔日之我。


梁启超先生有言道,“不惮以今日之我与昔日之我挑战者也”,愿与怀抱梦想,勇于自我期许的朋友共勉之。






2 comments:

  1. 呵呵,我觉得有空看些比较硬的书,即使速度慢些亦无妨。
    看久了,习惯了,倒也不觉得这些书这么难啃了。

    ReplyDelete
  2. 碧蕊所言极是,但难就难在启步。
    身边许多朋友都不大愿意踏出第一步,
    于是只能在圈圈里徘徊,
    兜来转去看的尽是一样的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