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连载】《马提与祖父》第五章



第五章 和爷爷一起抓鱼



河在他们这边分出一条两米宽的支流,蜿蜒流经绿油油的田野。小溪旁有条路,他们就沿着路走。


水不深,水草被河水冲得往前弯;水浅的地方,可以看见鱼儿们快乐地在水中游泳。


真想抓几条鱼!”马提说。他转身问爷爷:我可以在这里抓鱼吗?”


你用什么去抓呢?”


用手呀!”


那得有点技术才行,试试看吧!”


马提高兴得跳起来,然后又静静地趴在小溪边。


爷爷坐在他身旁,注视着河水,也同样不作声。


突然马提把一只手扑通一声伸进水里,溅起的水花弄湿了他的头发,但没抓到鱼。又试了一次,仍然徒劳无功。现在他改变策略,将两于静静放在水巾,像水草一般。他等着,当鱼游近时,才猛力一抓,但鱼像绿色影子一般,很快就逃走了。


我抓不到,爷爷。


再试一次呀。


马提又试了几回,仍然没抓到,他觉得手好冷。


我们来试试别的方法吧!”爷爷说。


爷爷把鞋袜脱掉,整齐地摆在小溪边,然后慢慢地、小心地踩进水里。


你会全身湿透的,爷爷!”


等一下就干了。爷爷回答,他两腿分开站在溪流正中央,背朝着上游。


你要过来吗?”他问马提,阳光这么强,我们不久就会被晒干的。你不是想抓鱼吗?”


马提急忙解开鞋带,脱掉鞋袜。


要不要把裤子也脱掉?”他问。


不用。我们正需要用它来抓鱼。爷爷说。


当马提踏进冰凉的溪水时,不禁打了个寒战。


快到这里来,像我这样。爷爷说,同时向右边移了一下,空出一个位置。马提也两腿分开,学爷爷的样子站着.


下一步呢,爷爷?”


现在我们开始抓鱼。


站着抓?”


越不动越好。我们只需要抓住裤子口袋,像这样。”


爷爷用手指把口袋的开口向外撑,马提也学着做。溪水擦抚着他的小腿、大褪及臀部。


我被水搔得好痒!”马提嚷着。


我也是。爷爷说,然后两人都大笑起来。


突然,马提觉得左边裤子口袋里有东西在动。


爷爷,我抓到一条了!”


那么赶紧把袋口封起来!”


马提把袋口压紧,里面的东西动来动去,害得他痒得比刚才更难受。


也有一条进了我的口袋!”爷爷说。


当马提用手摸着他摆动着的、鼓起的裤袋时,不禁嚷嚷着:“好大的一条!”


我这条也不小。爷爷说。


我能把鱼抓出来吗?”马提问。


当然可以,但是得当心!用一只手封住袋口,另一只手伸进口袋,把鱼慢慢拿出来,要小心啊,否则鱼会跑掉的。”


爷爷与马提的下半身都浸在水里,他们小心地把手伸进各自的裤子口袋。


马提摸到冷冷的、滑溜溜的东西,还在抖动着。他有些畏缩,却仍然继续下去。他抓紧了鱼,然后小心地从口袋里拿出来;鱼不像马提以为的那么大,不过,颜色倒是挺漂亮的。


爷爷,你看!”


快让它浸在水中,否则它会死的。这时爷爷也从口袋中把他的鱼抽出来,他的那条比马提的还小。


他们小心地把鱼放在手中。


现在呢?”马提问。


你想不想吃鱼?”爷爷问。


吃它?”


平常人们钓鱼就是要吃鱼呀!”爷爷说。


马提望着手中的鱼。它已经不太会动,像是挣扎得很累了,只偶尔摆动一下鱼尾。


我对鱼没胃口,他说,我不想吃它。


他看着爷爷,突然有种奇怪的感觉:好像爷爷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儿。但是爷爷仍像平常一样,是他的爷爷啊!


我也不吃我这条。爷爷说,我们忘了带平底锅出门,无法煎鱼来吃。


那么把它们放走吧!”马提说。


好主意!”爷爷说完,把手松开。一条黑影闪过,溪底的水草摇晃了一下,鱼消失得无影无踪。


马提的手还没全张开,鱼便展现出它的生命力。它游了半米,停了一下,好像不相信可以重获自由。


快点游!力贝洛!我的这条叫力贝洛!”马提说。


鱼顺着溪水,闪电般游走了。


还想再继续抓鱼吗?”爷爷问。


不,我想够了。马提回答。


他们湿淋淋地走出小溪,把裤子脱下来,放在阳光底下晒。


你觉得抓鱼好玩吗?”爷爷问。


好玩极了!”马提回答。


他望着小溪,想看看能不能再找到力贝洛。但它已混在鱼群中分辨不出来了。


如果要抓鲸鱼的话,口袋还得用特大号的才行!”马提心不在焉地说,“要像马戏团里小丑穿的那种!”


爷爷没说话。他把一根草梗叼在嘴上,望着溪水出神。


马提望了爷爷一眼,又有先前那种奇怪的感觉,但他仍没找出原因。



明日预告:第六章 爷爷看上去有点怪



(如有侵权,请速告知,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