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09

师范学习生涯之半程回首



今天老黄进班,让我们写一篇类似《回首昨日,展望明天》的文章,作为师范生涯半程的回顾与对未来的期望。漫漫三年半的岁月,岂是三言两语能道尽的?然而,老黄限时一个小时内呈上,思绪瞬时起起伏伏,不知从何下笔。


环顾四周同修,一些已拿出纸笔,奋笔疾书;一些以右手托着下巴,仰望天花板寻找灵感;一些不慌不忙依旧与同伴滔滔不绝,谈笑用兵。身旁同学用电脑输入了三年半以来上过的课程,似乎要针对每个学期的课程一一评述。


我的目光回到自己的电脑荧幕上,是时候为自己打算了。


为上过的课说说话?老实说,有些课我已没什么印象了。

为课程的编定谈谈感受?这个似乎已写在每一学期末的反思报告中了。

对教过我的讲师品头论足一番?还真没什么兴趣。


说真的,我这三年半成长不少,但总觉得与课程没多大关系。就如小说的设置,课程只充当了故事背景,真正影响着主人公的是那些杂七杂八的琐碎际遇,以及一些生命中的贵人。课程在知识上固然使我有所长进,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生活经验对思想乃至人格的熏陶


于是,我决定不按牌理出牌,不多着墨师范课程,干脆来个“乱谈”,东拉西扯一番。时间到,扯到哪里是哪里,这也许能多少写出一些心中所感。



师范学习生涯之半程回首


岁月如梭,眨眼已在师范学院枕了三年半,再多两个年头便是正式毕业执教之时。回首刚中五毕业的自己,这三年半的改变还真不小。


犹记初初到学院报到之时,心中是这么想的:

“要教小学生,凭我中五毕业的学识早绰绰有余,到师范学院只求一纸文凭,当多参与课外活动以打开视野。”


然而,三年半的学习却让我对“教育”这一行业大大改观,越学越觉胆战心惊,大有“学然后知不足”之感。每一学期的每门课,似乎都为我打开了一扇又一扇不一样的窗,窗外之风景是如此辽阔无边,自己的视野却是如此狭窄。


我开始觉悟,要扮演好一个“教师”的角色,还真不容易。单单要上好一门课,便需要极为专业的知识与灵活多变的技巧。而这毕竟只是成为“经师”的条件,“人师”的条件则更为苛刻。除了一颗炽热的赤子之心,人师必须有铁一般的意志,对理想的执着,方能与教育界腐败的洪流抗衡,令顽石点头。


这三年半以来,看的书也较从前的要多很多。这得归功于一些“良师益友”的启发与影响。有赖书本的熏陶,如今的兴趣已较三年半前宽广无数倍,在接近了历史上诸位大师与杰出人物后,更让我有了“境界”的想象,燃起追求的欲望。从前是懒惰看书,如今是懒惰看电视,又有谁会想到,三年半后的我竟有如此改变?


这三年半也让我尝试了许多不同文体的写作,包括时事评论、教育漫谈、儿童文学、散文等等。回想中学时期所作的应试文章不禁莞尔,这几年方为“我手写我心”,真正为自己而写,真正写出自己的心声。大量的写作,让我得以在回首过去的作品时有脸红的感觉,时时感觉到自己的进步,窃喜之余仍觉进步的空间无限宽广,只等待奋斗后的收成。


离开父母的襁褓,留学在外的这些日子也让我获得了可贵的生活教育。更因为缘分的聚足,我有幸参与了许多“非一般”的课外活动,认识了“非一般”的理想之友,助长了敢于梦想的勇气。我想,这点让我得以离越趋沉沦的俗世远了一点,唯一遗憾的是身边同修似乎无法与我同享此乐。


手头上的书越积越多,虽说是一种喜悦,但这又何尝不是一股压力呢?拥好书而未读,不仅愧对一箱箱待翻之书,更愧对自己。《第56号教室》有这么一句话:“值得做的事,都值得好好做。”把握当下,尝试更多不一样的经验,尽情生活,这是我对未来的展望。


200916



3 comments:

  1. 宏尘客梦………

    寄居尘世不过转眼一瞬,过客有何梦?
    心远地自偏?
    身在红尘外,知音在书中?
    针砭时弊,拨乱反正?
    俯首甘为孺子牛?

    很美的部落格,从灵魂美到版面设计……

    爱思考爱读书、关心社会关心教育、喜欢参加活动喜欢笔耕……

    光宏,厚望!

    小周

    ReplyDelete
  2. 多谢小周勉励,
    希望莫要辜负您一番厚望才好。

    ReplyDelete
  3. 我最近也愧对自己,愧对书本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