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连载】《马提与祖父》第六章




第六章 爷爷看上去有点怪



走着走着,他们来到一个交叉路口,左边的路笔直地沿着溪流而下;右边的,则要经过一座小桥,也可以沿着河走。


我们该走哪条路,爷爷?”马提问。


我不知道。爷爷回答,你决定吧。


马提看了一下两条路。直走的那条,他比较喜欢;但有小桥的那条可以穿过原野。


两条我都喜欢,怎么办?”马提说,我们掷铜板来决定,好吗?”


好呀!”爷爷说着把手伸进口袋,拿出两个铜板。


你喜欢掷哪一个?”


马提把铜板接过来,看了一下。两个铜板都很漂亮。一个一面有条船,另一面有麦秆。另一个一面有个轮子,反面是个大胡子的人头像。


我不知道该掷哪一个。马提说,两个我都喜欢。”


你比较喜欢哪个呢?”爷爷问。


马提把两个铜板翻来覆去地欣赏了一番,终于选中了有船的那个。


好,爷爷说,现在我们还得讲好,哪面是属于哪条路,如果掷到有麦秆的那面,或有船的那面,该如何走。”


我不能决定,爷爷。马提说,用手指翻转着铜板。


仔细想一想,你就有可能做出明智的决定。


马提聚精会神地想,还不时地看着铜板,然后他说:“这样好了。如果掷出有船的那面,就沿着左边的小路走,因为小路靠近溪水。若掷出有麦秆的那面,则走那条穿越田野的路。”


好,爷爷说,掷吧!”


当马提正想把钱币抛起时,忽然停住。


我想不必掷铜板了,爷爷。他说。


为什么?”


因为我已经决定要走哪条路了。


哪一条呢?”


有小桥的。


好的。


你想知道为什么吗?”


你愿意告诉我吗?”


愿意呀!”


为什么你选有小桥的那条?”


因为沿溪流而下的那条路,到最后会离河越来越远。至于有小桥的这条,虽然穿过田野,但总有个地方会靠近河的。你以为呢?”


没错,你想走在河的附近?”


是的,爷爷。


好。


你想知道为什么吗?”


快告诉我吧!”


因为河的另一岸有小捣蛋呀!”


可是如果我们过不去呢?”


河上总会有桥的,对不对?”


我也这么想。爷爷说,既然这里的小溪上都有座小桥,那么在某个地方应该有座大桥,否则人们怎么过河呢?”


于是他们选择了有小桥的那条路,继续往前走。


马提把玩着两个铜板。每次,当他看着爷爷时,都有种奇怪的感觉。



明日预告:第七章 爷爷变小了



(如有侵权,请速告知,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